TOP
回到過去-打造國家文化記憶個案
發佈日期:2022/12/08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122

一、動機與挑戰:

資料零散缺乏系統串接與管理,期望能有整合、便利的查詢體驗

文史/劇本創作者,在設計劇本時,常常會需要透過網路查詢劇本所屬年代相關的資訊,例如:劇情設定在1950年代眷村,就會需要了解當時的服裝,包含材質、顏色等資訊,也會需要了解房屋內部陳設,來使戲劇的劇本內容與拍攝階段,可以更加貼近真實。

許多博物館已有針對典藏照片進行知識標籤設計與人工標記,並以網站搜尋引擎方式提供民眾、創作者搜尋。但博物館網站眾多,資料散佈在各地,無法單一入口整合查詢。館藏的歷史照片,雖然有許多欄位資訊,但照片之間缺乏關聯性,無法像維基百科那樣提供相關的資訊協助文創發想。

 

二、策略與方向

以知識圖譜打脈絡化查詢新體驗,提升創作發想

透過理解館方需求、訪談文創作家創作流程所遇到的問題,並進一步參考國外博物館案例,主要將方向定義在如何匯集不同博物館的藏照片資源,甚至可串接open data來豐富內容描述,並透過技術將照片間的關係(如:具備相同的人事時地物描述)鏈結,以提供脈絡化的查詢體驗,如圖1。

圖 1 島嶼生活誌首頁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2年

 

團隊依此方向近一步思考下列問題:

1. 歷史照片如何針對內容自動標記,與串接外部資訊

2. 如何制定通用資料交換格式,整合各博物館資源

3. 如何提供有系統的探索方式,加速創作脈絡

 

團隊依據STEPS方法論,評估團隊技術能量與業主專案規模,先鎖定1950年代為範疇,與文創作家合作擬定知識圖譜結構。但許多知識難以透過圖片自動判斷技術產生,因此先排除自動化影像內容標記的模式,採用專家協作的方式對圖片內容進行知識標記。並將相關資訊透過知識圖譜進行串接,提供互動式圖譜查詢介面,使作家可依據照片間的關係,進行脈絡化查詢。

本系統相關資料主要以RDFS/OWL進行設計規劃,可串接Open Data資源,來強化相關知識標籤的豐富性,如: 知道50年代的旗袍,還可以知道用料材質資訊。也可使本系統之資料便於外部使用者/機構進行呼叫取用。

透過打造系統雛形,舉辦領域專家共創會議,進一步驗證現有系統產業實務符合需求。後續則透過與業主溝通,進行更加完整的系統規劃,主要以規劃通用資料格式,使博物館間資料可串接到本系統,並結合領域專家協作,依據知識圖譜結構進行協同標記,如圖2。未來也將透過大量搜集的專家標記資料,進行機器學習,以建立自動化圖片標記機制,減少人力負荷。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