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數位轉型,讓廢棄物處理通通看得見
發佈日期:2022/12/08
類別:綠色供應鏈
點閱次數:138

一、動機與挑戰:

如何確保事業廢棄物的清運及妥善處理,是產業發展及永續環境經營的重要課題

在台灣,事業廢棄物,由廢棄物產生的企業聯繫清運公司到進行裝載,裝載完成後,由司機逕行運送到處理單位,如處理廠或是焚化爐;生活廢棄物的處理則由清運業者沿公告的路線直接向民眾收集,送往指定的處理廠。廢棄物產出者對於處理端的處理量能無法即使匹配;從清運到終端處置的流程,也無法有效監控。

資策會透過與日本循環經濟重要地域的產業組織:九州環境能源產業推進機構(K-RIP)長期交流,認識了在日本開發出事業廢棄物可視化處理系統的株式會社Greener。株式會社Greener的系統在日本國內已導入包含製造業、大型量販店、飲食業,物流,建築等行業,超過3,000個公司據點。

 

二、策略與方向

探訪市場需求,找尋可能合作對象

株式會社Greener透過利用分類處理方法的提案、與廢棄物業者的交涉、替換等方式,有效地降低企業20~33%的成本。

資策會積極安排與台灣相關管理單位以及企業的交流議程,具體了解台灣在廢棄物清運及處理現行的流程,以及需要改善的問題點。確認了該系統在台灣具有需求可能,資策會著手規劃系列的企業商談活動。除了挑選清運相關業者以外,也同時找到了具有日系色彩的系統整合商進行邀請。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推動循環經濟數位轉型,擴展台日產業合作面向

經過多場商談過後,株式會社Greener與台灣阿爾卑斯技研表達出雙方有合作展開的可能性,株式會社Greener與台灣阿爾卑斯技研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九州經產局、以及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的見證下,簽署MOU,如圖1。

圖 1 株式會社Greener與台灣阿爾卑斯技研簽署MOU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2年

 

【成功關鍵】推動循環經濟數位轉型,擴展台日產業合作,確保事業廢棄物能夠妥善處理,提倡產業發展及永續環境經營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