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資訊科技守護地球 富威電力導入機器學習成為綠電交易利器
發佈日期:2022/12/08
類別:綠色供應鏈
點閱次數:257

一、動機與挑戰:

從數位化到智慧化 富威電力以AI技術精準預測發用電量

我國主要為出口導向經濟體,對國際市場有著一定程度的依賴性,隨著國際環保意識的抬頭,消費者對環保產品支持力度漸大,促使許多廠商在生產的過程中避免環境衝擊,進行擴大上下游成為綠色供應鏈產業。在我國能源政策的轉型下,政府於2017年修訂電業法、2019年修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於是電力市場逐步自由化。

森崴能源在支持環保的理念下,從電廠建置企業開始,第一次轉型納入發電業,第二次轉型再納入售電業,因而轉投資成立富威電力。然而,綠電交易市場有別於一般的商品銷售,除了契約購售電量外,餘電的過多或是供電的不足均取決於實際發用電量。因此,富威電力面臨的挑戰除了從無到有的建立一群的電力銷售團隊外,更多的是如何從過往的發電記錄與用電行為,精準的預測出未來發、用電量,再據以設計出合適的購、售電量及交易價格,如圖1。

森崴能源前身為龍安工程有限公司,早期的主要業務在於大型火力發電廠。為支持政府環保政策,減輕環境危害,森崴能源提出「以保護地球、永續發展、綠能減碳、潔淨能源」為核心價值與願景。

圖1 綠電購售電量交易試算

資料來源:富威電力 綠電交易平台網站

 

二、策略與方向

綠電平台以快速精準的決策支援 成為富威電力進入售電產業的利器

隨著政府對民間售電業的開放,綠電及其衍生商品成為一新興的行業。森崴能源積極轉型,從原本的純發電公司轉型為發、售電一體的事業單位。因而轉投資成立富威電力,為正崴集團旗下主攻綠電交易服務的子公司。

富威電力雖有著正崴集團的支援,但綠電買賣交易對於富威電力而言仍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因此富威電力多方探尋外部團隊的協助,在電力電子相關研討會的交流中,富威電力取得資策會能源數據專家群的協助。在經過多次的企業健檢、關鍵人物訪談、以及營運流程分析後,資策會團隊以台電轉直供經驗,加速富威電力在綠電銷售的專業養成。

一般交易不外乎買家、賣家、商品,中間的關聯則為商品數量、商品售價等;對應至電力供應市場,則是發電業、用電業、可售電量,從表面上看來兩者差異不大,一般的進銷模式似乎適用。然而,在電力供應市場除了契約明訂的電量電價外,更多面臨的是多變的天氣因素所造成的實際發電量不確定性。與用電戶用電時段的搭配性則是另一個議題,在綠電充足供電時,若實際用電過少則餘電躉售予台電,躉售電價與綠電售價有一定的差異,這對發電方必然是售電損失。另一方面,從用電戶的觀點分析,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號召全球企業於2050年100%使用綠電,國內包含台積電、宏碁等14家均已RE100;國際知名大廠如Apple亦對製造合作夥伴要求承諾清潔能源,若發電不足而致使用電業者未達到要求的契約購售電量標準時,可能造成可觀的商業損失。因此,電力交易市場有別於一般商品交易,交易電量、買賣價格的議訂直接影響著餘電的多寡以及綠電使用率的達成。

早期業務洽談時的往往是以剩餘可銷售量配合購電業者提供的用電狀況進行盲猜,因此契約供電電量的合理性有相當大的程度是倚賴著經驗法則。更有經驗的業務人員可能進一步的以購電業者用電資訊推估可能的用電趨勢,再對比發電時段以分析出適合的契約供電電量,然而相關的計算相當的耗時傷神,業務人員訪談時表示此一方式短則三個月、長則半年以上,才能夠提供一個較為合適的契約供電電量及建議價格。

基於此一狀況,資策會整合AI, BigData, BlockChain等1A2B技術,為富威電力構築三年三階段綠電交易大平台,第一階段以電子化為目標,協助富威電力從企業面打造一站式的綠能交易服務,除了以資訊系統搭配企業流程以加速商模運作外,更提供良好的系統安全性與可擴充性,為系統的持續營運持續發展建立穩固的核心。第二階段以自動化為目標,藉由自動化排程以盡可能的減少人為操作。在數據管理方面,則是導入企業匯流服務以統合重要營運數據,以作為機器學習的資料來源。第三階段以智能化為目標,除了基本的交易管理功能外,結合機器學習技術與最佳化技術,達成綠電使用最大化、餘電損失最小化(如圖2)。由於最佳化演算法的導入,不但讓報價決策試算從最少三個月縮短至5秒內,更提供了綠電需求者自由操作用電試算功能,為潛在的綠電需求者提供一個採取行動的起點。

圖 2 企業匯流服務

資料來源:富威電力 綠電交易平台網站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精準的發、用電預測帶來交易量的成長 富威電力成為產業領頭羊

富威交易平台提供了精準的試算功能,將客戶端的用電需求收集從業務探訪提升為主動提供,購售電量從業務人員銷售經驗轉變為機器學習作為銷售決策參考電量,在綠電購售的匹配不止是信心的提升,也是促成交易的一大關鍵。自系統上線以來,已成功促成近百企業共100個以上的用電場所使用綠電,契約電量達十億度以上,轉供及併網綠電分別達到五千萬度及六千萬度以上,銷售電量在綠電產業中取得了數一數二的佳績。

綠電交易衍生商品如綠能憑證、碳權等,則是另外一個商機。當累積使用到1,000度綠電,就可取得1張憑證中心發放的憑證,這張憑證已獲得國際認可,有效協助企業接軌國際。目前政府政策為電證合一,企業在購得綠電後也同時獲得對應的綠電憑證數量,可作為綠色供應鏈的證明。而政府亦在評估電證分離的可行性,讓一般企業使用綠電的同時,得以再轉售綠電憑證予需要的企業,藉此吸引更多企業的參與。因此,富威電力現階段也在積極的規劃著平台的升級計畫,以納入更多的交易標的等。當未來電證分離法案通過後,憑證更將成為新興衍生商機。

 

【成功關鍵】從隱形的損失裡挖掘黃金,在紅海裡發現藍海。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