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歷經三次轉型 儀展瞄準智慧產業推智慧監測服務
發佈日期:2021/12/14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1,056

確從代理設備商,積極在軟體服務創新與掌握環境市場變遷,提升服務效率

一、動機與挑戰

為從根本解決污(廢)水問題,企業對於水質檢測的需求日益攀升

從代理國外儀器到推出自有品牌的檢測儀器,從原本的儀器銷售商,透過與資策會合作研發「自動監控系統解決方案」,延展自有研發能量,進而成為提供水質環境監測與工業智慧監測的智慧監測服務商,儀展科技啟動第三波轉型,提升檢測儀器的服務能量,前進智慧產業,協助環保、半導體、電鍍業者實現智慧生產。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不僅讓世人領略到台灣的浩瀚美景,同時,也凸顯台灣工廠排放汙水對生態環境的巨大影響,從中央環保署到各縣市政府環保局都積極檢驗工廠排放的廢水,帶動水質檢測、廢水處理等龐大商機。

為從根本解決污(廢)水問題,企業對於水質檢測的需求日益攀升,儀展期望能透過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等新科技即時監測水質,提供符合環保署要求的檢測數值,例如水量、水溫、氫離子濃度、導電度、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與氨氮量等。

 

二、策略與方向

協作開發水質監測系統,具即時(遠端)監測、資料備查與事故追蹤等功能

儀展科技原是一儀器設備銷售營運中小企業,公司除業務人員外並無配置MIS資服部門,憑多年累積經驗承攬桃園、彰化、台南、高雄、屏東、花蓮等縣市政府之汙水處理廠,逐步建置連續水質監控系統(Continuous Water Monitoring System;CWMS)、轉型提供水質環境監測服務。轉型初期儀展科技原委託第三方資訊系統商協助開發水質監控系統,但因該廠商無法達到環保署要求傳輸標準,導致儀展科技得花更多資源維護系統,且每次系統發生問題時,儀展工程師至少要親臨現場2次以上才有辦法找出根源,再花時間校正維修,不僅耗時耗力,導致客戶滿意度下滑,讓儀展在服務轉型的道路上跌跌撞撞。

2014年,在台灣環保協會的媒合下,資策會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成功協助儀展科技建置永豐餘中華紙漿—高雄久堂廠的水質監測系統。儀展科技羅文正董事長表示,資策會協助開發的CWMS不但穩定,更具備即時(遠端)監測、資料備查與事故追蹤等功能,只要一發現異常,系統便會自動發出警報作診斷。維修人員在抵達現場前就確實掌握問題點,同時,準備好解決方案,大幅提升儀展的服務能量,及客戶滿意度。

在資策會技術支援下,透過遠端監控預警系統,儀展科技不需養成資訊技術研發部門,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推展水質環境監控業務至各縣市之污水處理,截至今已協助近40家企業建立水質監控系統,並擴展到越南等東南亞的水質處理市場,及協助台塑集團在越南河靜鋼鐵廠金屬加工檢測等。羅文正表示,儀展科技未來將持續與資策會共同合作在半導體、電鍍、養殖漁業等市場提供智慧監測服務,如電鍍產業鎳離子分析、水產漁業養殖監測系統等。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無需養成資訊技術研發部門,可無後顧之憂的推展至各縣市之污水處理,至今已協助近40家企業建立,並擴展到越南等東南亞的水質處理市場

「提到工業4.0、智慧製造,絕大多數人的第一直覺是『智慧化』生產設備,很容易疏忽儀器設備帶來的巨大的生產效率。」羅文正指出,科技的日新月異,讓儀器產業從早先的類比世代進展到當前的數位世代,不過,儀器產業變革可不僅止於此,隨著行動網路的普及、5G服務的開通以及物聯網技術的成熟,儀器產業正朝向無線化與智慧化等方面發展。

羅文正表示,在數位化與智慧化的加持,儀展科技透過資策會的協助,發展物聯網即時監測與預警維護管理的技術,即時蒐集到許多有價數據,透過數據分析萃取出改善知識,即時提升客戶實現智慧生產/製造產能。

展望未來,儀展科技將積極在軟體服務與產業知識的掌握度,提升環境與工業監測服務的效率與效能,然後,將經驗與商業模式複製、擴散到全球智慧監測市場,彰顯台灣企業的智慧監測服務能量。對於台灣中小企業,無法有足夠資源養成一個資訊服務部門,如何面臨市場數位時代來臨改變,資策會在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推展上更是勢在必行。

 

【成功關鍵】從代理設備商,積極在軟體服務創新與掌握環境市場變遷,提升服務效率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