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數位轉型推手 資策會培訓跨域共創之ACE顧問
發佈日期:2021/12/14
類別:數位公民
點閱次數:336

一、動機與挑戰

數位轉型為當務之急,惟企業頭號挑戰為缺乏跨域創新之數位人才

數位轉型不單單只是資源與技術的導入,企業內由上而下的思維與共識及人才,將是影響數位轉型成功與否的第一步。根據Dell Technologies數位轉型指數調查,全球有78%企業主管認為公司應更全面的推展數位轉型的工作;在台灣,這比例更攀高至92%,認為數位轉型是當務之急,然卻有近85%的企業不知從何著手及開始。

資策會團隊與業者接觸及需求訪談表示,數位轉型的頭號挑戰為—缺乏數位先導者,當企業領導或經營者確立未來發展目標的共識後,下一步就得讓內部每位員工都接觸、並進一步了解數位轉型的推動及運用,而這時候,由誰來主導、怎麼做就變得很重要。

再者,數位轉型涉及的問題層面廣,各種議題通通都有,除導入數位科技外,舉凡管理制度、人才培訓、文化思維、營運模式、顧客體驗等環節同樣是勝敗關鍵。因此企業需要有專業平台,藉由如顧問服務團隊,整合領域知識,協助釐清現況與關鍵需求,再對接成熟合適的數位解方,才能讓轉型之路走得更順,資策會的數位轉型學堂正是扮演這樣的平台角色。

 

二、策略與方向

運用創新工具方法、場域實戰成長、跨域知識分享等培訓ACE(Architect、Consultant、Evangelist),期助企業釐清需求,擘劃最佳轉型藍圖

資策會為培育數位轉型推手與專家,整合全會推派菁英訓儲成為ACE,2019年5月開始啟動,培育第一梯50位,同年11月第二梯超過60位受訓,共計逾100位ACE人才,協助企業在不知從何著手的情境下,透過健診快速掌握自身所處狀態,再運用系統性的方法、工具,找出迫切需要解決的痛點難題、或期待滿足的需求,據此對接最合適之數位策略和行動方案。

ACE培訓除建構轉型思維、育成顧問素養外,更運用創新工具方法、場域實戰成長、跨域知識分享等孕育,並串接Mentor導師制度,藉不同領域的背景激盪新觀點,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包含在協助企業評估進行數位轉型時,需有一套流程與指引參考,分別以「知識建構、健診評估(DTI)、需求發掘(STEPS)、方案規劃及導入執行」步驟導入,如圖1、圖2所示。

圖1 資策會ACE培訓數位轉型導入步驟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圖2 資策會ACE培訓STEPS方法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為讓ACE儲備顧問能透過實戰積累及接軌經驗,也以資策會為場域,吃自己的狗食(Eating your own dog food),審視自身數位轉型程度,運用STEPS方式找到業務與流程的轉型方向。

1.Survey(問題挖掘):資策會轉型需求調查

2.Target(主題目標):確認轉型主題背景與目標

3.Engage(鏈結組隊):分組選題,並尋求需求者(目標對象)共創

4.Pilot(先導實證):各分組提出實證規劃構想或實證初步結果

5.Spread(服務擴散):實證成果爭取需求者(目標對象)支持或上線推動

在實戰演練的過程中,針對不同主題,也實際產出許多成果,如圖3所示,說明如下。期間亦透過Mentor與ACE儲備顧問的交流共創,分享如Storytelling表達工具,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如圖4所示,使其成為最好的溝通加速器,讓數位轉型議題不再艱澀或遙不可及,創造更多價值,同時,也讓各分組之實戰主題內容更臻完善。

1.主題一:商模再造—數位轉型知識家平台。透過資策會在Youtube創立的「DxBAR」頻道,建立數位轉型知識型網紅共創平台,吸引更多有轉型需求的中小企業經營管理者獲取相關知識訊息。

2.主題二:客戶體驗—360 VR 5G直播展示。藉由AR、VR與5G技術,建置虛擬實證場域,以持續展示研發成果與貢獻,並促進對內或對外溝通,以及政府與產業的數位轉型。

3.主題三:專案管理—數據驅動管理即時通。因應法人單位各部門之計畫及營運管理系統各異,建置符合部門需求且即時透通的系統平台,以提升管理效能。

4.主題四:開放創新-分散式協作文化。評估並導入使用協作軟體功能,創造資策會同仁的協作文化,並提供以團隊為工作機制的目標。

5.主題五:流程優化—流程智能小幫手。以法人單位特有的工時管理系統為流程優化的標竿案例,並建立持續優化的運作機制。

6.主題六:研發支援—開源共享環構平台。推動開源軟體使用,從傳統的瀑布式開發,轉換為敏捷式軟體工程管理機制,並建置平台打造資策會開發協同合作的能力與品質,為開發工作增加更多靈活性。

7.主題七:工作環境—智慧感知協作環境。運用防疫契機,發展個人辨識、設施與環境數位化規劃,以提升量測與記錄體溫效率,以及人員移動接觸史回報機制。

8.主題八:人才發展—Digital HR for You。針對資策會所需的數位科技人才建立資料庫,並搭建引導產業人才供需雙方加入的平台,逐步建構數位轉型人才發展生態系。

圖3 資策會ACE培訓-轉型實戰主題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圖4 資策會ACE培訓-轉型實戰故事框架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協同夥伴培訓企業CDxO數位轉型人才,成為各企業最佳數位轉型推手

為滿足企業各領域需求之數位解決方案,也積極邀集包含資訊服務、系統整合等業者夥伴,共同壯大服務能量。同時,將規劃培訓企業CDxO數位轉型人才,擬先以資策會ACE顧問為種子團隊與產業公協會作擴散,並以更全面的觀點及視野,進而協助業者建立相關的能力、培養相關的人才,共同朝創新、轉型的路程邁進。

 

【成功關鍵】建立本會顧問各領域專長能量,再運用創新工具方法、場域實戰成長、跨域知識分享等培訓,協助企業釐清需求,擘劃最佳轉型藍圖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