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串聯在地數位推手 助面板業者建構產線設備智慧診斷能量
發佈日期:2021/12/14
類別:智慧製造
點閱次數:445

一、動機與挑戰

以數位新科技,精進面板既有之高度自動化製程

TFT-LCD面板產業曾經是台灣明星產業,從2000年初期的面板五虎,一路隨著世代的演進以及市場的競爭,除面臨國際競爭對手的挑戰,也面對本身技術能量提升及成本競爭的壓力。在這樣的情境下公司如何逆轉勝?過去投入的「價值轉型」,在AIoT趨勢的布局,如何真正實踐AI及智慧製造?

A公司為國內指標型面板業者,在製造上已具備高度自動化程度,但在智慧製造的議題下,仍存在以下問題:製程設備核心技術仍操控在設備供應商,自主掌握可改善之裕度不夠;AI技術加值的投入點不夠明確,效益無法事先評估;產、銷、人、發、財各層面決策及執行方法,如何降低成本;原有的人才技術侷限在面板製造,如何運用AI技術來改善廠內上千個環節為關鍵啟程。

 

二、策略與方法

建立關鍵零組件健康預診斷技術,提升設備妥善率、及培訓AI種子人才

資策會透過與A公司討論分析後,首先導入專案診斷與人才培訓方案。(1)專案診斷:擇定生產線上關鍵且曾發生損失較大的設備關鍵零組件,預先健康診斷(PHM),如圖1所示,依此問題定義專案流程,提升設備妥善率的效益,如圖2所示。(2)技術人才培育:為解決公司在AI人才的不足,透過工業局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資源,藉重學界專家培育AI種子人才,為A公司實際場域,將每個細節與步驟,透過課程教學與實作練習,訓練A公司內部AI 技術PHM種子人才培育規劃,如圖3所示。

圖1 設備關建模組PHM專案流程圖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圖2 PHM技術之解決方法與效益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圖3 AI技術PHM人才培育規劃圖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建立自主製程設備關鍵零組件健康預診斷技術,與AI種子人才,優化產品品質

資策會第一階段先引薦AIGO計畫資源,介接中部大學合作進行「工業大數據分析課程」的人才基礎訓練,建立企業人才AI領域的基礎能量;第二階段以專案診斷方式,協助解決設備關鍵零組件健康預診斷;第三階段以做中學的人才培育策略,培育公司AI領域的進階人才,協助A公司建構數位轉型策略,達到技術快速擴散的效益。

 

【成功關鍵】善用法人組成領域專長顧問團隊,並運用政府推動計畫,協助廠商數位轉型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