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慧租車創新服務 小客車租賃業者數位轉型
發佈日期:2021/12/01
類別:智慧城市
點閱次數:522

一、動機與挑戰:

小客車租賃業者規模小、車輛出租率與數位化程度低,再加上Uber平台營運,多數業者都已意識整體運輸環境的需求多元化

國內小客車租賃業發展多年,至2018年底有1,644間民營業者、188,633部車輛(兼營小貨車租賃業佔77%),中小企業林立。依據交通部2017年調查資料顯示,車輛數20輛以下業者佔72%,其中僅有4成業者提供網頁或APP租車服務,產業數位化程度不足。而經營短租業者之短租車,例假日平均出租率為37.5%,平常日更僅有29.5%。顯示小客車租賃產業在數位轉型發展的道路上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觀察國際上各大城市在推動智慧城市數位轉型發展的內容,可以發現每個城市所注重的項目大同小異,而以「交通」項目發展數位轉型,則成為多數城市首先投入發展的目標。因此,在國內外眾多智慧化的基礎設施發展中,「智慧交通」往往最受各城市管理單位關注,其軟硬體建設數位轉型成果也最能讓民眾有感。

台灣智慧交通服務產業運具間無縫隙轉換需求中,小客車租賃業為智慧交通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透過小客車租賃業可串起交通運輸與觀光旅行等相關產業。然而小客車租賃業者規模小、車輛出租率與數位化程度低,再加上Uber平台營運,多數業者都已意識整體運輸環境的需求多元化,小客車租賃產業在數位轉型發展的道路上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二、策略與方向

結合跨部會及同業公會,發展整體解決方案給產業鏈關係者

綜上現況與未來趨勢,資策會結合交通部、經濟部、中華民國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推動「小客車租賃產業數位轉型計畫」,藉由整合散佈於全國各地的小客車租賃業者,運用「智慧租車平台」的研發成果提供創新服務應用模式,搭配交通部提供的政策誘因,進行產業數位轉型發掘新的商業模式,希望走出一條有別於其他國家或城市發展「共享汽車」的創新模式,後續營運者可結合品牌經營、行銷推廣與客戶關係管理,提供專業、人性化的服務,提供消費者透明且便利的動態智慧租車應用服務,提升消費者租車服務體驗滿意度,從滿足使用者與營運者需求,思考配合交通監理的運作方案,透過新科技與智慧化營運模式的導入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本案策略作法:

深入探討小客車租賃產業的整體市場環境現況、問題痛點及服務需求,開發「智慧租車平台」,發展整體解決方案給產業鏈關係者,包括平台營運業者、駕駛、消費者、租賃小客車維運業者等使用,結合觀光旅遊產業、企業租車接駁、汽車製造業等異業合作業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

資策會初期與公會及相關業者討論,使「智慧租車平台」整體服務架構更加順暢,並且以數位轉型為目標提供傳統租賃業者導入科技服務,除深化自身營運管理外,透過便捷之平台更可迅速揭露自身的營運服務資訊。乘客透過App服務可根據自身的出行需求進行租賃車服務的預約,達到便利的供需媒合之目的。除提升小客車租賃業者數位轉型能力,也提供租賃服務線上販售新管道。後續營運階段,更可依據智慧運輸發展趨勢與業者經營痛點掃描,分析不同時段、業者庫存聰明報價之服務情境,規劃與設計新的服務流程與作業模式,提升智慧租車平台功能,利用資訊具透明性及即時性、價格具競爭性、服務具整合性之小客車租賃服務,提供民眾更好的運輸服務體驗,協助小客車租賃業者進行數位轉型以優化營運環境。

為使本案數位轉型策略成功,與中華民國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甄選600家有意願接受輔導數位轉型之租賃業者,輔導成立智慧租車平台營運團隊共同協作。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創造租賃車共享經濟新營運服務,帶動智慧租車產業解決方案與建構其生態體系

台灣的交通環境非常複雜,不但地狹人稠,同時並行鐵路、高鐵、捷運、輕軌、公路等各種運具;針對台灣如此複雜的交通環境,本次數位轉型計畫以科技服務化導入,促使小客車租賃業數位轉型,創造租賃車共享經濟新營運服務,帶動智慧租車產業整體解決方案與建構創新產業生態體系,提升業者營收,促成多元一站式整合無縫交通行動服務。發展出有效的小客車租賃租車服務,成為獨特的台灣發展經驗,後續可望將台灣成果經驗輸出海外。

 

【成功關鍵】台灣複雜的交通環境,以科技服務化導入,結合公會力量,促使小客車租賃業者,創造租賃車共享經濟新營運服務,提升業者營收,促成多元一站式整合無縫交通行動服務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