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慧藥局三部曲 躍獅攜手資策會打造健康照護新體驗
發佈日期:2021/12/01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260

一、動機與挑戰

從藥品販售到智慧健康照護,躍獅連鎖藥局攜手資策會,打造友善健康諮詢環境、建立便捷且高效的領藥流程,以及透過APP紀錄居家照護裝置量測的身理資料等方式,優化服務能量,打造全新的社區照護體驗服務。

走進躍獅敦北智慧藥局一號店,迎面而來的不是緊密排列的藥品貨架,而是舒適的健康量測、智能體驗,以及衛教諮詢區域,提供社區民眾包含預防保健、藥物諮詢到維護健康等全方位社區藥局服務。

無庸置疑的,台灣的健保體制十分完善,但在健康照護與用藥追蹤方面,則比較被動,醫療機構不會主動追蹤病患是否有按時服藥、不會追蹤病患服用的藥物是否在期限內,當然,也無法追蹤病患是否有按時量測血壓,無法發揮醫療照護的最大功效,同時,也造成醫療資源的無形耗損。

為改變上述狀況,躍獅連鎖藥局攜手資策會打造未來藥局。在資策會的幫助下,成功將數位看板、行動裝置、人臉辨識等數位科技融入寬敞、明亮的全新藥局環境的方式,將藥局體驗從早先的買藥治病翻轉成社區健康照護諮詢體驗。讓每一位居民都將躍獅藥局當作自家「灶腳」,想到、路過就走進去學習第一手衛教資訊、量測體重與血壓等健康指數,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二、策略與方向

「我們計畫透過數位科技為產業賦能,翻轉民眾對藥局的刻板印象,將躍獅打造成智慧、友善的社區健康照顧新場域。」躍獅連鎖藥局總經理陳美孜表示,躍獅藥局與資策會接下來的合作將聚焦在:使用資策會研發的智慧聯網APP串聯20到30家居家照護裝置,讓民眾在家中就可以輕鬆地將居家照護裝置量測的數據上傳到APP,追蹤、紀錄民眾就醫前與就醫後的健康數據,如體重、血壓、血糖、脈搏等,然後,透過大量的數據累積與分析,由躍獅藥局專業的醫護人員提供個人化的健康諮詢服務,如圖1所示。

圖1 躍獅藥局專業的醫護人員提供個人化的健康諮詢服務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超高齡社會的到來,將拉升對民眾對藥品與居家生活照護的需求,藥師與藥局的定位,也從早先的藥品販售轉換為社區照護服務,因應該股趨勢,躍獅藥局攜手資策會,透過建立智慧藥局環境、優化營運流程等方式,提供社區民眾更貼心、便捷且智慧的用藥與照護服務。

陳美孜表示,躍獅與資策會在規劃智慧藥局時,著眼的不僅僅是新科技的導入,相反的,十分重視空間(動線)設計、藥品展示與互動體驗,目標在打造「人性化」的健康照護服務,讓每一位社區居民每天都自動自發地到躍獅進行健康諮詢,例如協助追蹤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或者是提供銀髮族保健諮詢等服務。

其次,在營運流程優化方面,躍獅計畫從多元支付、衛教資訊,以及優化藥品調劑流程等三個領域著手改善,提供「便利性」服務。陳美孜指出,因應民眾消費行為的不同,躍獅藥局在資策會的協助下,提供現金、悠遊卡、LINE Pay、街口支付與信用卡等支付方式,之後,還會進一步因應民眾需求作擴充。

至於在藥品調劑流程方面,陳美孜指出,台灣的藥品多達十萬多種,透過數位科技,將能極大程度避免配藥疏失,為民眾的健康把關。躍獅藥局將從慢性病的處方牽著手,透過影像辨識與流程自動化等技術打造智慧藥品調劑助理,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只要及早傳遞資訊,就能大幅舒緩沉默疾病對民眾的殺傷力。」陳美孜表示,因為沒有明顯症狀,骨質疏鬆症、高血壓與高血脂等沉默疾病,常常在民眾毫無所覺的狀況下,損害身體、甚至是奪人性命,等到察覺時,往往已經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為有效降低該狀況發生,如何透過互動機制提供民眾最新衛教資訊,十分重要。事實上,這也是躍獅會委託資策會導入可提供衛教資訊的數位看板,以及可測試體能的智能體驗地墊的原因。

「數位科技不僅有助於躍獅轉型,更是重塑未來藥局(Future Pharmacy)的關鍵,在資策會的協助下,將穩扎穩打的邁向成功,引領變革。」關於未來發展,躍獅已有明確的規劃,陳美孜表示,將透過智慧藥局打造社區健康照護顧問的全新形象,肩負推動預防醫學最後一哩路的重責,與民眾一起建構樂齡新生活。

 

【成功關鍵】社會環境變遷,商模營運創新,運用法人能量導入新科技因應與互動體驗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