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遠端辨識肺音 聿信醫療建立醫療資安合規前進疫情最前線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255

一、動機與挑戰

COVID-19疫情帶動智慧醫療相關服務與應用,資安隱私議題日趨重要

2020年,COVID-19疫情陸續在世界各國爆發,此疫情不但造成全球經濟嚴重衰退,更是考驗著各國醫療體系的負載能力。在此次疫情下,科技應用於防疫的相關需求急速攀升。就政府方面,將數位科技運用於COVID-19疫情的定位追蹤,除監測入境者是否落實居家檢疫,更針對COVID-19疫情的接觸史進行追蹤,匡列潛在感染風險對象並納入評估,提高防疫掌握度。企業方面,為了降低群聚傳染風險,智慧辦公成為新型工作型態,主要透過遠端通訊軟體、多人視訊會議平台等方式進行防疫。醫療領域方面,將5G、AI、雲端、大數據技術導入防疫機制與產品應用開發,智慧醫療的概念成為未來科技發展重要的方向,而其中遠距醫療最能有效的降低社交距離進而達到防疫效果,因此日益受到各國重視。

在此疫情期間,防疫人員及醫療院所的壓力亦隨著疫情的蔓延而逐漸加大,面臨進出人員健康控管、院內感染風險提升、人力資源吃緊等諸多挑戰。為了避免醫院因進出人員眾多、接觸頻繁,而增加疫情擴散的威脅,全台醫療院所都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加強防疫措施,如強制進出民眾配戴口罩、量測體溫、控管探病陪病人數等。但傳統的額溫檢測,不僅速度慢,更需耗費大量人力,無形中提升了與潛在染病者接觸感染的風險。因此,各界都紛紛推陳出新各式防疫醫療設備,為的就是搭上這波疫情的順風車帶動防疫商機。但是,這些醫療設備在快速產製的狀況下,往往沒有通過相關的醫療標準及規範,造成醫療資安危機四伏,易形成防疫漏洞。這些快速上架的醫療裝置,通常都是以App、醫療物聯網裝置的服務模式,該資訊的傳輸方式則是透過基站、核心網路,最後派送到醫院的遠端平台進行後續的分析處理。這些裝置在傳輸的過程中就會遇到各種安全議題,在端點的部分會有裝置、應用程式的威脅,RAN端的威脅、行動網路回傳的威脅、核網的威脅。

 

二、策略與方向

建立醫療資安合規框架與服務,期確保用戶的安全及隱私,促進精準醫療

為因應市面上各種防疫醫療設備,聿信醫療開發出一款AI連續即時呼吸邊緣運算系統(簡稱AI聽診器),如圖1所示,可即時追蹤每個病患、透即時訊號分析達成更便利的臨床決策與處置,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因應疫情進行非接觸式的遠端聽診,用以降低醫師聽診感染的風險。

圖1  AI連續即時呼吸邊緣運算系統

(本產品及相關資訊整合尚未通過台灣衛福部食藥署認證)

資料來源:聿信醫療,2020年

 

但面對醫院內部或是ICU病房內的環境限制,無法透過一般無線訊號將患者的資訊傳至遠端監控室,又因重症患者的生理徵狀對於醫護人員的判斷診療是分秒必爭,零時差地接收患者的生命徵象勢在必行。資策會協助串接5G專網,如圖2所示,透過5G虛擬化核網的特性,提供穩定可靠的服務,加快傳輸的速度,讓醫護人員在遠端快速接收患者的呼吸徵狀,協助建立網路資訊安全品管及服務架構,打造產業共創生態圈,透過資安檢測與行動裝置App檢測,把關開發流程的安全,並建立醫療資安合規框架,共同研究開發過程中醫療資安規範,並建立醫療資安框架服務,在未來產品成熟時進行海外拓銷,前進國際市場;F科技協助將聿信醫療終端服務串連至中央監控平台,突破空間限制讓醫護人員在中央護理站掌握患者徵狀;透過佐臻公司的智慧眼鏡實證遠距醫療,醫護人員只要配戴AR智慧眼鏡進行探訪,就可將第一視角的即時影像,傳輸給在遠端醫院的醫師,進行問診、醫療處置及醫囑建議。疫情期間AI聽診器提供給武漢第九人民醫院使用,快速檢測的API服務,透過介接API的方式(資料隱私保護;去識別化;網通安全;App安全;事件監控處理分析及防禦),提供防疫科技產品快速鑲嵌資安偵防技術,保障產品的安全性,快製產品的資安防護。

圖2 資策會5G專網

資料來源:聿信醫療,2020年

 

同時,隨著人口老年化,遠距醫療在長照機構的需求亦不斷加大,但遠距醫療在傳輸流程中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就可能外洩病患隱私。資策會與學界合作「5G醫療資安場域實證」,整合智慧醫療相關設備作測試,採用「月租」模式進行5G場域佈建。2020年先以4G EPC方式進行先期實證醫療量測設備介接測試,同時針對醫療物聯網設備進行資安檢測,之後再透過軟體升級為5G系統服務。未來將智慧醫療、數位鑑識等微服務導入5G應用,作為導入長照中心之試驗基地。以長照多元服務中心為核心,建立周邊照護圈,透過5G進行遠距關懷、衛教等互動科技應用;另一方面,建立智慧長照Demo Room,利用5G提供中高階日照服務,提供聯網的醫療設備安全穩定的無線網路讓儀器正常運行,排除醫療儀器受網路環境干擾或是出現數據不準確的問題,同時強化醫療OT設備或穿戴式醫療裝置等醫療物聯網資料蒐集能力和分析技術,協助把關裝置中的資安風險。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強化智慧醫療產品之安全性,進而提升台灣公衛醫療系統,做為遠端聽診及呼吸照護的全球示範點

COVID-19疫情引發全球恐慌,醫療科技在此情況下,為防疫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且更進一步將數位醫療向生活推進。然而,各國為了解決疫情的燃眉之急,政府透過鬆綁對於醫療科技的相關法規,以及簡化科技產品的上架程序,使防疫科技產品更快速導入市場,此種做法同時也引發安全與隱私相關的資安問題。根據市調機構Frost & Sullivan預估,2019年全球數位醫療市場規模為1,470億美元,到2023年將上看2,200億美元,數據顯示出數位醫療在未來將帶來龐大的商機,同時更突顯資訊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如何在數位醫療蓬勃發展時,同時確保用戶的安全及隱私用以降低資訊安全風險,且在面對疫情等…突發狀況來襲時依舊能夠針對資安風險進行超前部署,成為首要課題。因此,若在數位科技產品研發階段便將資訊安全納入風險評估管理,進一步透過資訊安全相關的檢測系統進行階段性檢驗,以確保產品在導入市場前符合資料安全及隱私的相關規範,如此不但能夠大幅降低資安風險,更能與業者共創較完善的資安環境,且更能展現出資安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

 

【成功關鍵】面對突發風險,聿信醫療遠見在數位醫療器材產品研發階段便將資訊安全納入風險評估管理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