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百年茶藝創新傳承 台灣農林偕資策會打造嶄新商模
發佈日期:2021/12/01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396

一、動機與挑戰

當傳統工藝遇到數位科技,全新製茶商業模式就此展開。擁有百年歷史的台灣農林攜手資策會,以機械化、自動化、數位化與智慧化華麗轉身,重塑市場遊戲規則,奠定台灣茶業發展的全新典範。

台灣手搖茶飲文化席捲全球,根據研究機構Allied Market Research調查,市場商機將於2023年達到32.14億美金。看好該塊市場,台灣唯一一家自擁茶園與茶廠的上市茶業公司—台灣農林,攜手資策會,透過數位轉型計畫,以機械化、自動化、數位化與智慧化手法,將屏東老埤農場重塑成台灣最大的茶葉種植基地,以台灣在地生產的茶葉取代品質不一的進口茶葉,讓更多民眾可以實惠價格品嘗高品質茶葉。

 

二、策略與方向

因應與時俱變的茶飲市場,台灣農林早在2006年便啟動第一次轉型:將商業模式從傳統的製茶、售茶轉變為觀光休閒茶葉(場域)體驗;2016年,更領先同業啟動數位轉型計畫,透過數位科技以創新變革手法,精準執行產茶、製茶與賣茶等工作,滿足手搖茶、罐裝茶業者所需的客製化茶葉體驗服務。

台灣農林茶業處處長鄧志民表示,就跟其他農產品一樣,台灣茶葉一直是以老師傅的經驗傳承進行(茶園)種植、採收、加工與銷售,詳圖1,因此,沒有辦法確保每一次出產的茶葉品質,就算是同一個茶園、同一批師傅也一樣,更不要說,絕大多數的經驗屬於「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知識。

圖1 茶園採收

 

「台灣茶農一直面臨技藝傳承不易,以及無法確保茶葉品質的窘境。透過資策會的協助,我們期望能透過數位科技解決這個問題。」鄧志民進一步解釋,台灣農林期望能透過數位科技將經營模式從經驗導向扭轉為數據導向,以系統化的方式下達生產決策,依照客戶需求大量客製與複製茶葉風味。「第一步是在老埤農場實現智慧生產,然後,將經驗擴散到其他茶園,發揮栽種、加工、銷售一條龍的最大效益。」

歷經兩年多的努力,目前已透過機械化、自動化設備逐步取代老埤農場的人力,同時,在資策會的研發團隊支援下,成功導入具備物聯網、巨量資料分析與人工智慧等功能的「神農產銷平台(Smart Agri-management Platform;SAMP)」,如圖2所示,讓台灣農林可以系統化的確保茶葉生產品質。

圖2 神農產銷平台(Smart Agri-management Platform;SAMP)

 

「我們的數位轉型歷程長、範疇廣,又沒有可供參考的轉型案例,因此,需要像資策會這種熟悉數位轉型的夥伴提供協助,加快台灣農林的創新轉型的腳步。」對於資策會在台灣農林數位轉型旅程扮演的角色,鄧志民十分認同的指出,沒有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深入了解台灣農林的需求、協助開發與修正資訊系統,不僅會花費更多時間釐清需求、蒐集散落的數據資料,更不要說開發系統平台。資策會在台灣農林創新變革的路上成功擔任了最佳夥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台灣農林的下一個目標是,用數位科技進行茶葉加工,落實智慧生產,然後,透過行動APP等互動機制與民眾與客戶進行互動,提供智慧服務。「我們的目標是確保每一批茶葉的品質與風味,讓民眾可以在手搖茶店喝到香醇風味的茶飲。」鄧志民表示,茶葉加工比一般農產品複雜,包括粗製加工(茶菁製成茶乾)與精製加工(茶乾再加工成特色風味茶葉)兩個階段,裡面涉及許多知識傳承,包括熟悉每一個茶園種出來的原料品質,產生特定的茶葉香氣、滋味、水色、葉底必需使用的萎凋、揉捻、發酵、烘焙、拚配加工技術等,需要一個數位平台紀錄、分析、所有的生產製造流程,方能完美複製、重現客戶指定的風味。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對台灣農林來說,除了希望透過數位轉型深化服務能量、強健企業營運體質,更期望能進一步優化與消費者的互動關係,因此,在資策會的協助下,透過茶業田間生產與加工風味資訊整合服務,向客戶揭示茶飲的生產履歷資訊,讓消費者可以安心享用各種風味茶飲,其後,還會進一步透過系統平台蒐集客戶回饋的資訊,循序改善產品及服務。

展望未來,台灣農林心中已有明確的藍圖,將攜手資策會,一步一腳印的邁向成功,打造嶄新的商業模式,創造台灣茶業的新奇蹟。鄧志民表示,「對台灣農林來說,數位科技不僅有助於實現大量客製化生產,更是創造全新營收獲利–將成功的商業模式複製、擴散(銷售)到海外市場–的關鍵。」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面臨數位轉型壓力的農林業者不僅是台灣農林,包括瓜瓜園、慶全地瓜、玉美研、長生製茶等15家標竿農企業都需要資策會提供諮詢輔導、技術支援–透過資策會「神農產銷平台」,聰明紀錄生產過程,讓栽種過程更有效率,消費者也買得更安心。

「神農產銷平台」除有助於大型農林業者轉型,也可讓散落在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花東等12縣市的農產銷班與小農契作以更具效率與效能的方式向市場推廣農作品,根據統計,目前已有超過3,500名農友使用,資策會將因應台灣農林業者需求,持續不斷優化平台服務能量,一起打造未來農業。

 

【成功關鍵】找出具有商業價值的生產數據,讓栽種過程更有效率,最終產品也更貼近市場需求,消費者也買得更安心,帶動整體價值鏈收益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