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用i-Tribe愛部落網路串聯原鄉 縮短數位落差翻轉未來
發佈日期:2021/12/01
類別:系統建設
點閱次數:415

一、動機與挑戰:

原鄉部落面臨資源不足、就業機會稀少、文化傳承不易等數位落差問題

透過「愛部落(i-Tribe)」寬頻網路縮短原鄉數位落差,不僅有助於改善位居偏遠地區原住民部落的教育、醫療與生活水平,還能夠進一步創造就業機會,傳承部落文化。

在都市區隨處可見的i-Taiwan無線上網服務,對於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部落來說,卻是難以奢求願望,直到2013年資策會執行經濟部技術處「原民鄉部落收視改善及無線寬頻應用系統推動計畫」,在桃園縣復興區進行技術場域驗證。後續再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資策會執行「i-Tribe愛部落網路計畫」,整體原鄉的資通訊才漸漸解決改善。

在偏遠的原鄉部落面臨教育資源不足、欠缺健康照護、就業機會稀少、文化傳承不易等數位落差問題,與資訊基礎建設不足有密切相關,導入穩定且易用的i-Tribe愛部落網路能舒緩落差與世界接軌。截至2019年協助超過365個原鄉部落導入i-Tribe愛部落網路服務。

 

二、策略與方向

佈建無線專網,串聯在地原鄉部落

原住民居住地多處於群山環繞、或河流貫穿的偏遠地區,網路等資訊基礎建設興建不易。資策會在執行過程中面臨到許多挑戰,包括部落誤解網路電磁波對身體有害、欠缺電線桿等基礎建設,及WiFi技術傳輸距離太短與穿透性不佳等。為有效解決上述問題,資策會投入資源研發可支援遠距傳輸(10~20 KM)、高頻寬(100~200 Mbps)與高速移動(120 KM/H)等特色的全新無線技術—BestLINK無線專網行動監控系統,甚至,自己找工程團隊拉電線桿、架設i-Tribe愛部落網路設備,還要進一步排除因為設備障礙而生的服務中斷問題,一步一腳印的將i-Tribe愛部落網路導入各個原鄉部落、點燃在地火花。

「歷經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後,摸索出一套適合部落的租賃模式,讓每家電信業者都願意參與其中,共同提供i-Tribe愛部落網路服務。」透過這個服務模式,部落可享有整體部落頻寬下行100Mbps/上行20 Mbps的戶外免費無線網路服務。在設備網路維運服務方面,則可透過遠端管理系統監控設備營運狀況,優化服務能量,超過365個部落(含蘭嶼鄉6個部落)無線寬頻環境i-Tribe建置,建置部落數達全國737部落數的50%,影響人數超過30萬人如圖1所示。

 

圖1 全國超過365個部落無線寬頻環境i-Tribe建置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搭起偏鄉與城市數位橋梁,提升原鄉生活品質與在地商機

i-Tribe愛部落網路服務是全球第一個以國家資源投入建置原鄉部落的戶外免費無線寬頻網路服務,對原鄉部落來說,i-Tribe不僅是串聯原鄉部落與寬頻網路世界的高速公路,更是實現地方創生點火的關鍵。

透過穩定且安全的i-Tribe愛部落網路服務,桃園復興區衛生所可以深入各個部落提供行動醫療巡診服務,讓部落族人再也不用舟車勞頓的花費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下山就醫,便可享有醫療服務,如圖2所示。

圖2 爺亨部落多功能集會所巡迴醫療站自然收得到i-Tribe訊號

 

除了行動醫療外,i-Tribe愛部落網路服務也讓原鄉部落享有跟都市區一樣的數位學習資源。花蓮縣秀林鄉的銅蘭國小為傳承太魯閣母語、實現因材施教,每一位老師、學童可以隨時隨地連線,透過「均一教育平台」雲端服務,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取得學習資源,讓原鄉學童可以傳承文化與接軌世界。

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龍以Home-Stay在地文化體驗為例解釋,為了回饋社會大眾捐贈的永久屋。同時,創造在地就業機會與帶動地方經濟,禮納里族人可以藉由i-Tribe愛部落網路媒介宣揚Home-Stay在地文化體驗的美好,世人更加認識且願意到禮納里、間接帶動手工藝製作、風味餐廳與觀光導覽等,創造更多在地就業機會。有就業機會,離家青年就會願意回歸部落,傳承與發揚部落的文化歷史。

禮納里–脫鞋子部落實現『老人陪伴』、『在地就業』、『小米文化傳承』與『原鄉在地文化體驗』等願景,i-Tribe愛部落網路推動極具效益,旅人來到原鄉部落時,透過i-Tribe愛部落網路即時向世界分享旅遊心得,吸引更多旅人來造訪。

展望未來,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支持下,資策會將持續不斷的將i-Tribe愛部落網路推廣到更多原住民部落,讓所有原鄉部落可以在這一波數位浪潮中進步、變革,以共創、共享、共生的方式翻轉未來。

 

【成功關鍵】政府單位資源有效整合與資策會團隊專業經驗,其間逢挑戰都能逐一克服,解決原鄉維運問題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