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府大型專案SI業者運用雲端物聯網測試技術,提升軟體品質帶動商模轉型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253

一、動機與挑戰

面對雲端、IOT新興系統,政府及供應商,缺乏技術及人才,影響產業發展

政府機關欠缺對於新興技術了解,無法快速導入雲端/IoT服務應用,提升施政服務滿意度和民眾福祉,民間資服業者也因為缺少新技術及人才,而無法打造出品質優秀的雲端/物聯網產品。在供需雙方存在極大技術落差情況下,市場無法打開,即使有一些服務上線,也因為沒有第三方檢測而品質堪憂。

系統服務上線後,面對全國或地方場域使用者,品質不穩定,量大就掛,若是與民生相關的防救災、地震預報等,直接影響民眾感受。以某政府大型IOT專案之SI業者為例,計畫面有相關系統設計原則,無測試項目,承攬業者不知如何達成符合原則之議題,造成SI業者無測試方法、技術及經驗之窘境,業者只能憑經驗和臆測進行系統的開發工作,即使雛型開發完成,也沒有此新興技術實際測試經驗,加上專業的測試工具所費不貲,也並非每一家SI業者都能負擔的起,以至於因陋就簡只能形式上測試一下,其結果就是測試時沒有問題,可能一上線就掛,或品質穩定度極端不確定,又因此類型雲端服務關係民眾生活影響甚鉅,因此只要系統出問題連不上去,影響民眾觀感。

 

二、策略與方向

發展「雲端/IOT技術特性第三方檢測技術」,解決供需雙方技術落差,業者缺人才、技術、經驗、工具等議題,加速雲端服務發展

某政府大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建置招標案,計畫面系統要求文件中都僅有原則,而無實際測試的項目,所有系統整合業者都不知道要如何達成業主所提出來的符合度要求,擔心未來將造成無法順利進行測試和驗收之窘境。

藉由資策會「第三方檢測服務」轉化發展出一套獨特且完整落實的驗測表(包含效能、功能、資安)共50項測項,可根據不同場域需求提供測試輔導,讓受測場域系統服務效能大幅提升。推廣至國發會及工業局,未來促成雲端服務國家標準CNS19086認證,全面影響產業。

台北市自來水處,168萬隻智慧水表IOT專案,運用IOT技術特性驗測做為評選條件,轉化適用於該專案FOT(智慧水表營運測試之資訊流監測與驗證)驗證條件,目前驗證中的有宏碁、遠傳電信、台灣固網、新光電通、台灣恩益禧、斯其大科技、富力思泰等智慧水表服務商,如圖1。

圖1  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測試能量提升產業技術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1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實證50大政府雲、200大產業雲場域,實證的結果反饋雲端服務國家標準(CNS 190086),促成國家標準的制定,影響政府重要專案驗收方式,全面帶動品質技術,將期以商業機制和系統化方式。

透過完善檢測系統,促成業者由專案型態轉為產品複製擴散全國各場域創新運用,加速雲端/IOT服務場域SI業者協助政府大型物聯網專案服務落地,間接促成研發投資及產業商機,帶動整體產業發展。

 

【成功關鍵】看見業者需求,獲業者共創認同,齊心商模轉型,促成政府民間雙贏未來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