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結合AI軟實力 醫療資訊廠商_商之器變身智慧醫院推手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324

一、動機與挑戰

醫資龍頭廠商跟隨時代腳步,尋求AI技術達到技術轉型

商之器科技成立逾30年,其以醫療品質的碁石自許,並以科技完善醫療為理念與願景經營下成績斐然,目前為台灣市佔率最高之醫療影像與雲端醫療平台解決方案提供者。

然而,經營團隊並未以現況自滿,更加積極布局以新科技跟上數位轉型的潮流。據商之器觀察,醫院端一旦導入某廠商醫療影像相關系統,黏著期約七到十年。要如何在下一波系統更新或替換時,推出競爭力領先的產品,便是長期保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故欲以AI為題進行公司產品創新時,也面臨定位與分工的問題。

 

二、策略與方向

以新技術結合既有優勢,打造新商模擴大海外版圖

為因應數位轉型潮流,商之器訂定四大數位轉型策略,如圖1:①品質導向:超前導入創新科技,新應用經過台灣醫療體系驗證,確保高品質後,擴散成果至全球;②競爭優勢:近年推出的行動醫療影像、行動巡房、影像AI輔助….等創新商品,保持原有競爭優勢;③創新商模:推出民眾貼身有感醫療影像商品,建立徵尋醫師第二意見的新商模,維持競爭力;④擴大版圖:配合趨勢取得商機,擴大海外客戶版圖,也形塑公司創新與高品質的品牌形象。

圖1  商之器數位轉型策略

資料來源:商之器,2020年

 

依循此方向,商之器於2018年起與資策會密切合作,開啟一連串以AI進行數位轉型商品開發之路。特別是以AI加值醫療影像儲系統PACS為核心的藍圖實現。資策會團隊以20萬張醫療影像透過深度學習方式,訓練出專為東方女性的AI模型「乳房病變AI偵測技術」,可於5秒內偵測出乳房X光中主要的乳癌前期病變區域,準確度達95%以上。

資策會ACE顧問提供的數位轉型成功案例、與規劃建議,亦為公司注入一劑強心針。公司經營團隊正面迎接數位轉型浪潮下無可避免的挑戰,訂定了組織數位轉型藍圖、策略方針以及各個相關工作的時程與目標,發展與導入關鍵技術、結合可信任的合作團隊以及整合內外部資源產生最大綜效,皆有助商之器所踏出數位轉型這一步能踩的平穩並成功再向前邁進。

例如在2020年疫情肆虐下,商之器加深醫療影像服務環節,AI智能判讀、電子病歷..等多元化影像服務需求產生效益,在美國、日本、東南亞以及大陸都有新市場的導入。另外亦響應政府號召,參與援助大洋洲及中南美洲友邦專案。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深度整合便利醫療流程,行動AI醫療享譽國際

商之器發展出AI平台加值院內既有影像系統、行動化醫療影像傳輸與儲存方案訂閱服務、行動AI標註方案訂閱服務,並整合導入醫院巡房系統。醫師可以帶著iPAD巡房,並在既有巡房系統中呼叫AI協助判讀病灶或讓醫師可以即時在醫療影像上進行標註,協助第一線醫護⼈員即時處理可疑高風險個案,縮短召回時間,大幅降低醫生的工作負擔,提升醫療診斷效率,如圖2。

 

 

圖2  商之器整合資策會乳篩AI模型推出行動乳篩判讀方案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面對台灣產業亟需數位轉型的現況,企業選擇符合自身的數位轉型模式,在產業價值鏈重塑過程中,找到核心價值定位、掌握優勢,面對數位轉型的需求,打造轉型發展的藍圖及創新應用,進而達到短、中、長期的數位轉型目標。

 

【成功關鍵】廠商勇於尋求技術突破,資策會神奇的AI技術結合既有產業優勢,協助醫療產業創新應用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