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綠電市場的新商模 富威電力運用綠電交易技術打造全方位能源服務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綠色供應鏈
點閱次數:320

一、動機與挑戰

配合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積極帶動綠能發電產業轉型

隨著政府將綠能科技列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詳圖1,加上電業自由化趨勢的全面帶動下。隨著2017年電業法的修訂,我國逐步邁向電業自由化,我國受到國際綠色供應鏈的要求,而開始使用綠電,加上2019年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針對用電大戶課予建置綠能設備或再生能源之義務,使得市場對再生能源需求增加。

圖1  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目標

資料來源:資策會整理,2020年

 

雖我國開放再生能源市場自由交易,然相關的機制與資訊尚未明朗,因此對促成再生能源自由交易案例,也有一定的難度。富威電力綜整幾個較為關鍵的痛點分析,分別是自由市場剛起步,相關流程模糊而複雜,市場中關於價格訊號、供給者、需求者等資訊不易取得,亦沒有可供試算成本的工具,購售的案例較少,如圖2。

圖2  綠電自由交易市場困境

資料來源:富威電力,資策會整理,2020年

 

二、策略與方向

整合物聯網、大數據及雲端技術,打造綠電交易平台

為解決現行市場困境,富威電力建置「綠色能源資訊服務平台系統」,詳圖3,整合市場的資訊,並提供供給者與需求者一站式服務,簡便交易流程,以加速再生能源購售案例的形成。透過與資策會綠色能源服務平台技術合作,結合發電資訊、用電資訊、與售電資訊等資料進行產銷管理及數據分析,協助富威對電力產銷的經營管理。並藉由數據分析以瞭解購電消費者樣態、提升其對於資訊系統的掌握度,以利進行數位轉型及發展創新服務。透過平台提供一站化採購服務模式,提升媒合之效率,吸引更多用戶來使用,增加客源以創造獲利。

圖3  綠色能源服務平台系統架構圖

資料來源:資策會整理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一站式服務,精準媒合客戶

對富威來說,以物聯網技術整合各再生能源案場數據資訊,讓管理人員透過單一平台即可對所有的合作發電案場進行管理,提升管理效率;運用綠色能源資訊平台記錄個別客戶用電資訊,可針對個別用戶提供客製化服務;透過雲端資料庫與綠色能源資訊平台所記錄與收集之資訊,讓公司對市場的變化具一定的掌握度與敏銳度,並即時調整公司經營策略方針。

對於國內產業發展來說,平台一站式服務模式,可迅速滿足需求者,累積不少客群,並藉此吸引再生能源發電業者加入,擴大再生能源自由市場之供給;透過此平台可提升再生能源購售服務效率,並容納其他再生能源售電業加入平台,促進再生能源市場的發展,產生擴散效應。

截至目前,富威已先後與正崴、南亞科技等大廠簽訂綠電採購合約,如南亞科2021年252萬度綠電,2022年轉供788萬度綠電,綠電自由交易的時代正式來臨。

 

【成功關鍵】綠電自由交易市場剛起步,建立一站式服務模式,成功創造客戶與售電業者雙贏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