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慧眼鏡聚焦專業工作效能 龍鋒企業運用MR技術及AI成功轉型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智慧製造
點閱次數:444

一、動機與挑戰

智慧製造產業面臨勞動力不足、世代交替、少量多樣化生產衝擊問題

台灣的製造產業正當世代交替,技術傳承青黃不接,本地的勞動力不足,外籍僱傭人數年年攀升,客製化訂單發展趨勢,少量多樣化的混合生產模式逐漸取代大規模單一生產模式,生產工人經常需要適應不同的生產環境或再學習新的生產技能,導致產量與品質下降。

龍鋒企業是台南市車燈製造大廠,在面臨困境與危機中,也是不得不面對事實,唯有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手段,對技術工人的培訓,落實經驗知識的傳承,才能建立對於市場快速變化的應變能力。

顯示器與感測器等零組件的大幅進步,具備第一視角與釋放雙手特性的智慧眼鏡軟硬體整合方案已漸趨成熟。AI技術搭配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就像知識及經驗豐富老師傅站在身後陪伴引導,可以讓沒有經驗的新人或語言有隔閡的人能夠自主的學習,熟練生產製造技能。

 

二、策略與方向

資通訊技術於應用場域實際需求接軌是專案執行的首要目標

台灣松下與資策會組成技術團隊,運用混合實境技術、影像辨識技術、5G專網技術,結合佐臻科技智慧眼鏡策略結盟,透過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在台南市經發局的指導下,順利協助龍鋒企業車燈組裝產線,發展「智慧製造輔助系統」,如圖1所示。

圖1  智慧眼鏡MR+AI車燈組裝作業輔助系統

資料來源:資策會拍攝,2021年

 

「MR+AI車燈組裝作業智慧眼鏡輔助系統」的運作是由作業者配戴智慧眼鏡,作業時智慧眼鏡內建攝影機攝的第一視角畫面透過5G專網傳送至運算伺服器,利用影像辨識技術判定工作狀態與進度,在延遲小於25毫秒的條件下將判定結果回傳至智慧眼鏡。作業端依照接收的工作狀態與進度後,將預先製作的多媒體內容以混合實境技術投射至作業者所配戴之智慧眼鏡的顯示屏幕前,透過虛擬與現實的立體視覺疊合效果,作業者可直接在作業區與組裝工件的實物上看到輔助提示,如組裝作業、加工位置、使用零件等,以此提醒或指引技能不熟練的作業者進行操作和學習,如圖2所示。

圖2  第一視角影像辨識與視覺化作業指導輔助提示

資料來源:資策會拍攝,2021年

 

策略聯盟組合團隊,台灣松下負責了解龍鋒企業的真實需求和限制條件,同時與資策會和佐臻科技共同擬定可行的實施方案,在數位轉型需求者遭遇瓶頸時,立即集結三方或多方共同商討改進計畫。經過第一階段的場域測試和作業者實際體驗之後,系統整合廠商獲得建設性的回饋,也使技術提供者進一步思考及跨越的門檻,反覆的試驗修正研發方向。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專案執行的策略與方向需要兼具共同參與者的綜合效益,才能達成雙贏的局面

本案例的效益主要是輔助生產製造業者,一方面實施新進人員的技能訓練,另一方面引導技能不熟練的人員快速進入實際產線,以提高生產力。AI技術主動掌握作業者的工作狀態與進度,適時提供符合作業者的指導,可以精簡指導者的人力成本。而MR技術以虛實疊合方式將視覺化訊息精準的傳遞給作業者,大幅提升引導和學習的效果之外,也能深化作業者的技能。

資通訊技術突破,需考量需求者生產製造與商業模式,透過與技術提供者和系統整合廠商的協力合作,專案執行的策略與方向需要兼具共同參與者的綜合效益,能夠促成需求者達成數位轉型,也要能夠提升技術提供解決方案商的業務,才能達成三贏的局面。

 

【成功關鍵】確實掌握應用場域業者的痛點,有效整合資策會團隊的技術能量,成功建立數位轉型的解決方案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