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擁抱工業4.0 友嘉集團攜手資策會打造亞洲第一5G未來工廠
發佈日期:2022/12/08
類別:智慧製造
點閱次數:695

一、動機與挑戰

收購、合併、擴展業務版圖還不夠,全球第三大工具機業者,友嘉集團積極轉型,攜手資策會打造5G未來工廠,躍升為全球第一。「對我們來說,數位轉型不僅僅是提升自我能力,更重要的是,與客戶一起創造雙贏。」友嘉集團智慧製造事業部副總經理林勤喻表示,隨著產品服務與市場定位等不同,每一家製造業對智慧生產的想法與實作方式都不同,為滿足客戶的多元需求,友嘉集團一方面積極完善產品線,一方面攜手資策會向世界展示友嘉集團建立智慧產線與未來工廠的能力,例如5G未來工廠,宣示如何以數位科技為業務賦能。

 

二、策略與方向

對於全球第三大工具機業者友嘉集團來說,想要登上全球第一寶座,必須進一步深化、優化產品服務能量,將商業模式轉變為可以視客戶需求提供單機、協助建立智慧產線、或者是打造智慧工廠等複合式商業模式。

為實現上述目標,友嘉集團除積極推動數位化系統,在10年前引進精實生產精神,在台中工廠導入精實生產系統(TPS)與全面生產管理系統(TRM),然後,因應業務需求逐步升級為友嘉智慧生產系統(FIPS),更進一步攜手資策會等熟悉先進科技的夥伴,持續不斷深化對5G與智慧物聯網(AIoT)等新科技的掌握度,藉此拉升數位轉型效益。

就以目前最熱門的5G應用來說,友嘉集團透過國家隊報名方式,攜手凌華科技、資策會與台灣大學,共同參與「台歐雙邊合作Clear 5G計畫」,與歐洲國家共同合作。在台灣新竹湖口工業區內,以岩田友嘉工廠為試驗場域,建置5G無線網路服務工廠,由資策會負責研發與驗證5G技術「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ltra-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s,URLLC)」在智慧工廠的可用性,可同時解決傳統工廠不易建置有線網路與無線通訊延遲所造成的生產資訊蒐集難點,以及自動化產線效益不佳等痛點,企盼透過與資策會的合作,一同將岩田友嘉打造成亞洲第一個5G未來工廠,向全球展示友嘉集團的技術與服務能量。

「對我們來說,透過5G與AIoT打造智慧工廠不僅有助於優化友嘉的營運績效,更重要的是,擁有實務經驗,知道該如何協助企業客戶以友嘉的工具機設備建置智慧工廠。」林勤喻表示,友嘉集團很早就意識到數位科技的重要性,也積極透過數位科技加速轉型,讓友嘉可以從傳統的製造工廠轉變為智慧機械服務供應商。

「在友嘉集團的數位轉型旅程中,資策會不僅是友嘉實踐數位轉型的最佳夥伴,更是加快友嘉創新變革的推動者。」林勤喻十分肯定資策會在友嘉集團數位轉型旅程中扮演的角色,他表示,在資策會的協助下,友嘉集團除可以大幅提升營運績效,還能夠因應市場變化快速調整、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服務。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友嘉集團計畫透過打造5G未來工廠向世界宣揚品服務能量。在友嘉集團描繪的5G未來工廠中,智慧機械只是第一步,必須進一步透過自動化與物聯網技術,打造智慧生產線,然後,鏈結製造執行系統(MES)與企業資源規劃(ERP)等資訊系統,智慧化整個工廠,此外,還需要一個數據分析平台,蒐集、存放與分析來自資訊系統與營運系統的多元數據資料,以數據驅動的方式極大化工廠效能與效率。

林勤喻表示,5G未來工廠將分做兩個階段驗收:首先是在2020年初完成終端即時傳輸控制模組與5G超可靠低延遲接取技術的研發與驗證工作;其次是在2021年驗證「設備聯網與無人搬運車(AGV)整合」、「機械手臂與自動光學檢測(AOI)整合」與「AR/MR遠距維修檢測服務」等情境的可行性,建立與優化噴槍自動化產線的可行性。

「岩田友嘉不僅是我們驗證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數位科技的重要場域,也是友嘉集團協助企業客戶建置智慧製造整廠的關鍵。」林勤喻提到,友嘉跟資策會在打造5G未來工廠的過程中發現,左右智慧工廠成敗的關鍵是:一個可以讓各種裝置、設備交換數據資料的標準化介面,而這,也將是友嘉與資策會的下一個合作契機。

在資策會的協助下,友嘉集團正一步一腳印地從工具機製造商轉變為智慧機械服務供應商,甚至是智慧製造服務商,之後,雙方將憑藉著累積的實務經驗,協助企業客戶以最佳路徑建置智慧工廠應用,確保工廠的長時間正常營運,從而提升工廠的經營管理績效。

「我們將聚焦在客戶關心的議題,攜手資策會等夥伴優化創新轉型能量,提供符合各個客戶需求的最佳解決方案。」關於友嘉集團的未來發展方向,以及跟資策會的合作,林勤喻如是總結。

 

【成功關鍵】掌握5G市場趨勢,必須進一步透過自動化與物聯網技術,打造智慧生產線,整合智慧化整個工廠,以數據驅動的方式極大化工廠效能與效率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