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用數據驅動未來服務 合谷新能源車載電池大數據帶動5G商機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275

一、動機與挑戰:

車載電池技術與商模紅海

合谷新能源是研發車載電池的新創企業,主力為電動機車市場。合谷新能源所提供的機車電池,透過其電量運算的優化技術,可以延長電池使用壽命,並且提供穩定、高輸出電能。因此合谷新能源所提供的電動機車的電能,足以作為長時間的商業服務與載重使用,例如長時間派送的外送服務業者、與載重的瓦斯行業者。除此之外,合谷新能源所提供的電池,能讓電動機車爬行山路,勝過中國製造的電動車電池。但車載電池市場有限,研發電池技術的廠商眾多,走低價策略的劣質中國廠商更多。

 

二、策略與方向

當電池加上AI數據 讓電池變成訂閱服務

合谷新能源與資策會合作,發展整合通訊模組車載電池,如圖1,合谷新能源藉由中小企業處「未來城市大數據應用示範計畫」,在新北市林口新創園區周邊2公里,導入場域實證,將車輛位置整合LINE@服務,提供林口在地店家發展外送服務,並即時瞭解外送情形。電池使用數據及GPS數據回傳,追蹤車輛位置、電池電量,瞭解分析地形、與塞車的狀況,可以適時調度與調整電池輸出電量。而查詢歷史記錄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服務,精準瞭解電池的實際壽命,可準確地進行電池芯組的更換,透過數據帶動創育機制,發展新興API服務,讓合谷新能源的電池服務,轉型成為訂閱制服務,同時幫助地球節能減碳。

圖1  合谷新能源電池產品

資料來源:合谷新能源,2020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數據驅動的車載電池 帶動新商機

合谷新能源從電池技術開發製作輸出廠商,帶入數據驅動(Data-Driven)之商模概念,在電池上擴增GPS與通訊模組,讓電池數據傳輸不間斷,進而展開多項API服務功能,完成多項商模落地實證,並於2020年底與國內重要電信廠商簽署高額訂單與NDA服務,成功由賣電池變為賣電池數據之轉型服務,如圖2。

圖2  合谷新能源發表產品曝光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報導,2020年

 

【成功關鍵】既有產品透過數據優化驅動,提供新服務、新商模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