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亞國機電藉由NB-IoT技術開啟傳統發電機產業轉型之路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智慧製造
點閱次數:399

一、動機與挑戰

全台大規模無預警停電事件,發電機設備維運議題備受關注

發電機產業為競爭慘烈的傳統產業,20年不變的待遇,髒亂的工作環境,年輕人不願意投入,既有的師傅逐漸老齡化,加上台灣供電總體表現正常,導致發電機不受重視,長年讓整個產業成為一灘死水無法活絡。

傳統發電機的維修保養工作,仰賴師傅頻繁密集的前去現場勘查,企業運營成本很大部分花在人力跟通勤上。而這些成本也自然轉嫁到客戶身上,讓客戶認為維護成本過高,不願付費進行維修保養;一旦停機停電,發現發電機故障無法啟用,社區或大樓管理員才警覺聯絡發電機公司前來維修保養,無形中已經造成企業內部事業單位許多的經濟損失。

根據報導2017年815、2021年513全台大規模無預警停電事件,許多社區供電系統因疏於保養而出現大紕漏,造成許多店家生意停擺、住戶受困電梯,甚至發生燭火不慎釀成火災等意外。專家呼籲應進行緊急供電設備保養與維護,以因應各項突發狀況。

發電機製造商、維運商為了改善產業現況,持續投入創新研發,規劃過程有多方的質疑。發電機發動一定有人在現場,為何需規劃遠端監控?按月維修保養都不想花錢做了,怎麼會願意另外花錢裝監控?多了監控功能,每個月的保養費會漲價嗎?面對一連串種種疑問!為了解決發電機產業困境及未來,轉型之路還是得堅持走下去。

 

二、策略與方向

攜手產業合作夥伴透過NB-IoT技術,推動傳統發電機產業啟動遠距維運服務

資策會自2018年開始,以支援雲+端一站式開發之IoT智造平台為核心,持續推出支援IoT雛型開發、雲服務整串、及數據可視化等套件工具,陸續推出數款以國產IC為核心且廣泛於IoT市場應用之無線通訊方案,包括:運用瑞昱RTL8711AM之DSI5168(WiFi款)、聯發科技MT2625之DSI2598(NB-IoT款)、新唐科技NuMicro-M487之DSI2599(微控制器)、與網聯通訊OPL1000之DSI5188(WiFi+BLE+超低功耗)等,搭配物聯數據平台,加速推動國產智造產業級IoT產品與雲端服務,同時導入產業應用,瞄準多個關鍵產業領域,包括:智慧健康/照護、智慧製造、傳產轉型、及智慧農漁養殖等,從服務缺口定義需求問題,再由需求帶動產品創新,以鏈結需求x智造方式,落實創新單品靠近企業需求、企業需求呼應產業缺口,激發產業智慧化創新整合方案並複製擴散。

亞國機電是台灣中部近30年之發電機維運經營業者,針對傳統發電機產業經營議題,透過資策會所經營之經濟部工業局物聯網智造基地HUB媒合了軟硬整合服務商有亮科技,共組成產業合作夥伴。

亞國機電以國產NB-IoT(Narrowband Internet of Things)開發板DSI2598打造產品雛型,進行產品功能性驗證確認可行性後,再透過有亮科技將產品進一步優化,以國產IC為核心打造NB-IoT發電機監控裝置。傳統發電機上加裝NB-IoT控制板,監控發電機上水溫、油壓、油量及過盤車等,數據透過NB-IoT傳輸至雲端,發電機營運維修師傅得於遠端關注數百台發電機狀態,並設定警報通知師傅,主動出擊排除問題,發電機例行性保養與異常維修服務得以即時實現。

亞國機電2021年始,YACO Y-BOX發電機遠端監控裝置以台中地區為首要驗證區域,陸續於多個偏遠地區進行實證,包括: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大雪山國家公園等,同時與發電機生產製造廠,佑旭發電機公司進行策略合作,進行發電機遠端監控測試,未來發電機出廠時即附上NB-IoT監控裝置(YACO Y-BOX),如圖1所示。

圖1  NB-IoT發電機監控裝置(YACO Y-BOX)實證

資料來源:亞國機電,2021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輔以「IoT應用外掛裝置」促進傳統產業跨出轉型的第一步

亞國機電YACO Y-BOX發電機遠端維運裝置,將發電機的數據透過NB-IoT傳輸至雲端,NB-IoT搭配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傳輸,具有低傳輸量、不易丟失訊息等優勢,及可視情況斷開連結,以休眠的模式節省電源的特性,完美運用在發電機的場域,達到遠端監控的成效,同時可以確保客戶不會因停電而導致經濟損失。外掛之IoT裝置具有安裝簡易、小巧不占空間、及成本等優勢,除了協助業者透過經濟實惠的方式達到智慧化管理與監控之服務外,在針對客戶端之收費上亦不會因增加加值服務而增加超過預期之費用,讓市場之接受度大幅提升,傳統產業也可提供員工的更好的工作環境、福利與待遇,加速產業跨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

 

【成功關鍵】透過IoT數位科技應用,解決傳統設備產業困境,促進跨出轉型的第一步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