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元件大關鍵-泰藝電子頻率元件智慧產線全面升級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智慧製造
點閱次數:457

一、動機與挑戰

頻率元件是未來資通訊產品及汽車電子的關鍵零組件

頻率元件包含石英晶體(Crystal Unit)與各類石英晶體振盪器(Crystal Oscillator)類別產品,是一種利用石英晶體產生高精度震盪頻率的主被動電子元件,廣泛用於消費電子、汽車、通訊、工業與國防產品上,為資通訊產品關鍵零組件之一。隨著5G與車電產業的發展,預期在通訊與汽車電子上的高階頻率元件需求將大幅提升。

我國頻率元件製造業主要提供3C產品標準規格零組件,在全球佔有率25%,為世界第二,但少量多樣生產、單價低,毛利有限。而面臨5G、車電產業未來所需的高階頻率元件,無論大小、頻率與精度要求均提高,厚度縮小,並需配合提供各種不同規格的產品。因此,關鍵製程生產參數如濺鍍、點膠、封焊的管控,產品檢測的效率和生產管理模式改變,都將影響高階頻率元件的生產效率和成本。

泰藝電子為傳統頻率元件製造商,產線數位化尚在起步。面對5G與車電未來市場,需大幅度提升工單控管、品質管理追蹤、與提高生產稼動管理能力,來提升生產效率、品質良率和加速產品研發期程,增強企業競爭力。

 

二、策略與方向

導入設備機聯網,整合IT/OT資訊優化生產管理

泰藝電子盤點關鍵製程設備與生產管理所需資訊,並加入電電公會、石英晶體協會、與資策會共同成立的「頻率元件智慧製造示範團隊」產業聯盟,透過新漢智能導入以OPC-UA協定為主的「產業共通設備機聯網解決方案」,讓關鍵製程站點的設備資料能夠自動化取得。

泰藝電子整合設備機聯網、MES與ERP資訊,建立生產管理戰情室,快速了解各工單、產線與設備運作的狀況,優化產線管理與調度的工作如圖1。另,泰藝電子也建立了初步的生產履歷追蹤機制,透過統計資料,找出產線生產異常狀況。當產品生產發生不良時,可運用蒐集的歷史資訊,讓品質、製造與研發人員能夠有足夠的資料進行分析,快速進行產線調整。

圖1  泰藝電子頻率元件智慧化產線架構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提升生產稼動率、縮短生產週期,滿足少量多樣需求

導入數位化產線後,泰藝電子可採用可視化管理,針對生產及時資訊與設備資產及時預知,提升製程報工效率,且降低傳統人工輸入的誤報率,整體可縮短生產週期30%,大幅增加少量多樣生產效率,滿足顧客交期。

 

【成功關鍵】導入數位化生產系統與管理流程,提升整體生產效率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