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傳統產業提升數位能量 年興紡織邁步新航路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智慧製造
點閱次數:660

一、動機與挑戰:

建立轉型思維 因應國際市場變化

台灣紡織業多數工廠轉移海外之後,能留下來者多數是依賴獨特的市場定位與技術發展,紡織業如何在這巨變的時代洪流中重新站穩腳步,轉型已是勢在必行。全球紡織業數位轉型的痛點,包括上游的數位化不足,以及作業流程費時耗工。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紡織業寒冬降臨,許多長期合作的知名歐美品牌紛紛砍單甚至破產,如申請破產保護的美國服裝品牌J.Crew;Zara宣布將關閉1,200家實體門市;H&M也計畫明年將關閉250家門市。台灣中上游廠商也營運衰退,從彰化到東南亞工廠紛紛放無薪假。

年興紡織成立於1986年,由傳統牛仔布製造廠起家,專注於牛仔布的開發,是全世界最大的一貫化生產的牛仔紡織成衣公司。早年紡織廠的業務帶著一只皮箱在世界各地以代工形式接單,進口原料加工後再出口,從中賺取價差,奠定扎實產業基礎。2017年起,隨著中國及南亞市場的崛起,日益重視環保永續議題,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衝擊下,紡織產業競爭態勢不斷轉變,年興紡織思索如何建立獨特的市場定位,新品設計如何與客戶有效溝通,成為重大挑戰。

 

二、策略與方向

確立轉型目標 引進數位工具

年興紡織為因應市場需求及外部環境變化,全面盤點研發團隊的創新力,企業永續的商業模式,及數位化應用能量。重新建立數位轉型思維,引進數位化工具,落實產品精緻化、環保永續三大目標,以提升集團的核心競爭力。

建立紡織布片數位資料庫,改善新樣衣開發流程,從120天縮短到10天,透過雲端系統達成廠房與數位資料無縫對接,應用在3D成衣設計或是產品生命周期系統上,讓各個環節更緊密地連結在一起,解決疫情下新品設計不受限,接單效率低的問題。

以前紡織業找一塊布料,就得把布片剪成細小布塊,寄到世界各地紡織廠,讓設計師尋找符合需求的樣料。透過布片數位化資料庫,隨著雲端工具的開發,藉由數位紡織協作系統,讓全球品牌商和設計師直接搜尋,節省九成搜尋處理布料的時間,減少一半的國際運費。

透過機器學習,數位工具持續創建紡織業的語言庫,結合布片數位資料庫,讓公司及客戶端能及時準確的按照關連性特色找出樣品庫中布片,提升與客戶溝通效率,如圖1、圖2所示。

圖1  Frontier布料資料庫

資料來源:Frontier,2021年

 

圖2  年興紡織丹寧布料資料庫

資料來源:Frontier,2021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擁抱數位科技提升效能 危機變轉機

年興紡織透過數位工具,大幅減少業務人員出差及參展時所需的實體褲樣及吊卡準備。產品數位化後,業務人員運用共用圖檔,依照客戶需求進行編輯,減少打樣成本,加快作業流程。在疫情衝擊的嚴峻環境下,能夠靈活應對危機,讓團隊更緊密的協作,創造流暢的工作流程,產線訂單不減反增,如圖3所示。

圖3  運用數位平台,加快流程的進展

資料來源:年興紡織,2021年

 

【成功關鍵】 傳統牛仔褲代工廠,運用數位布片資料庫,不畏疫情衝擊,成功轉型搶攻全世界訂單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