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體感科技體驗輕撫稻穗到聞香品酒 豐富旅遊互動趣味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264

一、動機與挑戰

霧峰佳釀馳名國際,釀酒工廠遊客絡繹不絕

霧峰為台中市南端交通樞紐,也是南投縣與台中市之間重要的交通孔道,為前往日月潭必經據點。霧峰在前台灣民意最高機關台灣省議會(現為立法院中部辦公室)的設置下,成為台灣民主化的代表地之一。

霧峰西側盆地以種植水稻為主,是「霧峰香米(益全香米)」的發源地,由霧峰農會酒莊以霧峰香米所釀造的「初霧純米吟釀」為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清酒,2018年拿下ISW(Meiningers International Spirits Award)德國國際烈酒評鑑金牌獎,過去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來,佳釀馳名國際。

而到訪遊客都希望能參觀釀酒工廠,期能以近距離接觸、了解霧峰清酒的釀造過程。但霧峰農會酒莊考量製酒品質、衛生管理等,過去只能讓遊客透過靜態牆板圖片及人員介紹,了解製酒設備及過程,讓旅遊不免多了一絲遺憾。

過去霧峰農會酒莊在數位行銷上,已運用如Line、Facebook等社群工具推動數位行銷工作,未來的數位轉型重點,是希望運用科技方案,提升遊客在霧峰的旅遊消費體驗。

 

二、策略與方向

霧峰農會酒莊打造五感體驗,扮演數位轉型重要推手

霧峰農會酒莊在資策會數位轉型諮詢輔導後,評估目前服務缺口,以提升整體互動性為目標,積極串聯霧峰觀光景點,在資策會輔導下打造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互動尋寶導覽、360度環景地圖,並引導民眾透過互動遊戲方式,探訪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議蘆會館等各個經典地標,體驗一場具知性且豐富的互動之旅。

在霧峰農會酒莊中,遊客可藉由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裝置體驗包括眼觀、耳聽、風吹、拂稻、聞香等。透過VR裝置,體驗駕駛著滑翔翼飛越合歡山、降落在金黃色稻田中、撫弄飽滿的稻穗、進入釀酒區聞到陣陣酒香、手捧米粒感受釀酒師傅追求極致的造酒精神,最後脫下VR裝置,品嘗面前擁有甜、酸、辛、鮮、苦五味的清酒。

於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裡,則在園區各地標中加入虛擬獅「民民」角色,藉互動遊戲方式,引導民眾探訪議蘆會館等各個經典地標,進行一場知識與趣味的體感互動之旅,如圖1所示。

圖1  霧峰酒莊打造清酒釀飲五感體驗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1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數位科技融合在地觀光,豐富歷史與文化記憶

利用數位轉型與科技創意,融合在地的清酒文化與深度古蹟知識之旅,讓遊客觀光旅遊的同時,也能深入霧峰的各處特色景點,體驗小鎮歷史和文化記憶。

 

【成功關鍵】透過數位體感科技,結合在地觀光,吸引遊客造訪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