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資通訊力量推動基隆島礁磯釣海洋永續經營的正循環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系統建設
點閱次數:269

一、動機與挑戰:

從過度捕撈到海洋永續,從既有的資源中創造新的經濟價值

基隆外海五公里處的基隆嶼周圍,有十八座島礁,屬基隆市政府管轄,是優良的島礁磯釣場域,到基隆嶼航程只需30分鐘,位置在北北基一日生活圈中,釣況佳,釣客喜愛,基隆嶼磯釣活動曾經非常熱門,因而帶動中正路釣具街產業鍊形成,24小時營業;但因缺乏管理,船家只顧利益,不斷把釣客往島礁上送,釣客遺留垃圾,環境髒亂無人清理,各種爭議不斷,加上釣客搶礁事故,基隆市政府遂將基隆嶼關閉,中正路磯釣產業鏈崩潰,釣權抗爭開始,釣魚團體、船家、釣具業者,紛紛提出抗議訴求。為回應磯釣產業訴求,基隆市政府在2017年首創「島礁磯釣自治條例」。條例推出千人付費辦證,透過管理制度,將過去所發生的爭議原因做出結構性的解決。三年來已建立有效的管理辦法及資源永續利用機制,成為全國島礁磯釣之典範,如圖1磯釣自治條例改善問題痛點圖所示,帶動周邊產值3千萬。

圖1 磯釣自治條例改善問題痛點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然而基隆磯釣自治條例的管理制度執行,全部仰賴人工作業,相當耗費人力,同時也因為人工操作的限制性,使得服務能量受限,導致辦證不方便、查證不易、品質需要提升。因此導入冠宇國際電訊ICT系統,提高作業效率,精簡管理人力,擴大服務能量,帶動產業發展。

 

二、策略與方向

從磯釣管理制度執行流程中,使用科技減少人力管理

冠宇國際電訊是一磯釣船航儀訊號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監測公司,結合綠界科技、資策會,整合基隆市政府作業、介接執法海巡署,一起合作打造「磯釣資訊平台」,在釣證檢查、海巡安檢、安全戒護作創新應用服務,系統架構如圖2。從遠端申辦線上辦證,整合第三方支付,系統設計與資料庫建置,在對帳工作非常方便,完成深度跨領域的服務整合。

圖2  磯鈞資訊平台架構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磯釣資訊平台對磯釣參與者提供保障與便利,減少政府管理人力

「磯釣自治條例」從2017年實施以來,至2021年2月止,辦理磯釣證人數已達7,545人,上礁磯釣人數約22,000人次。申辦方式70%使用線上,仍有30%釣客仍然使用臨櫃申辦,這些數據可提供日後活動推廣服務設計的重要方向。

磯釣平台上線以來,市府對磯釣活動管理人力已經縮減到一支客服電話,釣客辦證手機上網省去舟車勞頓時間,釣具店亦可協助釣客上網辦證,增加釣客群接觸服務,協助再帶回客群。磯釣業船家,排除釣客的保險資料錯誤,無需冒險帶無釣證的釣客渡礁,合法磯釣有保障。磯釣船航機監測,作為公正第三方的證據,同時保障業者和釣客權益。對海巡安檢所而言,能夠以電子單快速查核船上乘客,減少塞港現象,如圖3所示。

圖3  市府服務有感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0年

 

「磯釣自治條例」與「磯釣資訊平台」,建立管理制度工具,基隆島礁磯釣的案例成為全台20多個熱門島礁磯釣地點仿傚典範。釣客辦證費與業者規費納入市府磯釣基金,基金用於磯釣資訊平台維護與基隆嶼生態保育活動(魚苗放流、淨灘、淨海等)經費支出,運用少量的資源投入,創造規模經濟效益,讓海洋資源的使用從過度捕撈,到永續的休閒漁業。從生態保育出發,將永續經營海洋的目標在地落實。

 

【成功關鍵】導入資通訊系統,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用於保育工作,促進海洋永續經營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