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台灣不實訊息查核服務體系數位轉型
發佈日期:2021/12/07
類別:資訊安全
點閱次數:306

一、動機與挑戰:

不實訊息數量眾多,且查核高度倚賴人工,缺乏技術輔助

不實訊息(假新聞)的議題近年來備受國際關注,雖然其存在由來已久,但是在網際網路及社群媒體的助長下,傳播的速度、廣度與深度遠甚以往。根據2019年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跨國學術調查V-Dem計畫顯示,台灣遭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世界第一。網路謠言已經位居台灣十大網路亂象的第一位,也是網路消費者協會接獲廠商申訴案件種類中的第二大類。

為了打擊不實訊息,台灣已經有不少專司事實查核服務的機構,各自提供從監測與蒐集、選題、進行內容查證、出具查證報告、主動發布、被動提供謠言查證結果、成效追蹤等等事實查核價值鏈的全部或一部分服務。有配置專職記者進行事實查證並出具查證報告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有鎖定詐騙訊息查證的防詐達人,有在即時通訊平台上架設對話機器人,提供自動化回覆查證結果的美玉姨,有建構開源式平台,以群眾協作的方式來讓大眾進行不實訊息舉報與查證的「Cofacts真的假的」、蘭姆吐司。

中文事實查核服務速度與數量受限,關鍵瓶頸有二:①疑似謠言的監測蒐集與選題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②內容查核部分使用國際大廠的搜尋引擎或工具,主要靠全人工進行內容查證,缺乏技術能量輔助。國際大廠雖持續導入新興技術進行不實資訊偵測,但均應用於英語世界,歐美也有數家新創公司開發產品提供企業檢視特定社群資訊之真偽性,但同樣不適合於中文謠言,且多側重於事實查核的特定面向,未見可輔助事實查核機構的整合性系統平台。

 

二、策略與方向

導入資料整合服務與AI查核工具,使選題、觀測、查核流程數位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結合資策會「不實訊息查核系統」如圖1,建立疑似謠言快篩儀表板,即時蒐集來自FACEBOOK/Line等舉報管道的疑似謠言,提供客觀的數據,觀測謠言散播的動態,以便快速精準的選題。

目前該系統每日處理的舉報疑似謠言約在6,000到8,000則,每則訊息可在五秒內完成與資料庫內累積超過60萬筆訊息進行比對。平均一則民眾舉報訊息從提出到呈現於快篩平台,可在五分鐘內完成數據查核結果,如圖2。

圖1 不實訊息查核系統暨服務流程

資料來源:資策會,2021年

 

圖2  不實訊息查核系統介紹

資料來源:iThome,2020年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導入科技化服務,協助查核單位數位轉型,提升查核服務效率

導入中文不實訊息系統,查核人員得以一鍵獲得來自不同舉報管道的客觀數據,大幅提升查核選題的精準度,在選題上節省80%的人力,查核頻率可從每周兩次提升到隨時處理。查核機構可以數位化調整查核工作流程,查核報告透過與Facebook、Line、Google及各大媒體的合作發布,擴大打擊假訊息的效果。

 

【成功關鍵】評估作業流程,導入解決方案技術進行流程持續改善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