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從硬體銷售到提供軟體服務_佐臻建構智慧眼鏡生態圈
發佈日期:2022/01/04
類別:智慧服務
點閱次數:253

一、動機與挑戰:

從代理高頻元件、提供無線模組設計服務、設計與研發智慧眼鏡,轉型為全方位智慧眼鏡服務供應商,佐臻憑藉的是卓越研發能力、市場敏銳度與大刀闊斧的決心。

研究機構Allied Market Research預估,全球智慧眼鏡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的23.8億美金增長到2022年的87.3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達20.4%,其中,是以亞太地區的年複合成長率最高,達21.6%;若是從產業別的角度切入,則是以醫療、工業、公共安全及建築業的需求最高,其次是交通、電力相關產業。

看好智慧眼鏡產業,全球企業紛紛投入該市場,台灣也不例外。深耕該市場多年的佐臻,不僅是全球智慧眼鏡品牌業者爭相合作的對象,2019年推出多款符合產業應用的AR智慧眼鏡,商業模式從硬體代工設計轉變為提供全方位服務的智慧眼鏡專家。

 

二、策略與方向

從草創時期的3名員工到今日的200名員工,佐臻歷經三次重大的業務型態變革:首先是2007年切入無線通訊模組市場即受到Amazon青睞,創下月出貨量200萬顆的亮眼成績;緊接著是2013年受到美國大廠青睞切入AR智慧眼鏡市場,一步一腳印的成為全球最大的AR智慧眼鏡代工設計業者,服務對象包括:美國、歐洲、日本、中國等國際大廠;在累積多年的研發能量與市場經驗後,2017年佐臻決定將商業模式從硬體代工設計翻轉成提供軟硬整合服務,並在2019年推出多款針對產業應用的AR智慧眼鏡。

從2013年至今,佐臻攜手資策會共同協助知名國際大廠透過智慧眼鏡優化服務能量,無論是在醫療照護、防災救護、巡檢維修、公共安全、智慧零售及物流運輸等產業創新應用都有不錯的成績,如圖1所示。

圖1 佐臻智慧眼鏡

 

舉例來說,佐臻與資策會以「網通感知技術與智慧眼鏡聯網裝置」,協助基隆消防局打造緊急救災系統,爭取黃金救援時間,協助醫院救護人員在急救車抵達醫院前的救護工作;其次,雙方亦透過智慧眼鏡系統協助鋼鐵與塑膠業者優化巡檢維修等例行性工安工作流程;此外,佐臻、資策會與鉅景科技共同開發的即時導覽服務更獲得美國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s)的肯定,廣泛應用在展場與無物館導覽等場域;最後,更與秀傳醫院一起研發骨科手術解決方案,成功節省30%以上的手術時間,大幅優化醫療資源。

在與資策會等夥伴合作的過程中,一手推動佐臻轉型變革的董事長梁文隆深刻體會到,單純的提供硬體代工設計還不夠,必須化被動為主動的提供軟硬整合的智慧眼鏡服務,才能取得市場先機。確認未來的發展藍圖後,佐臻立即深化與資策會的合作,加速開發單一鏡頭影像追蹤與處理、動作辨識以及遠端協助等技術。

梁文隆表示:「我們知道軟體服務的重要性,但是,不可能一步到位,這個時候,能提供核心技術的資策會,就成為最強外援,可以幫助我們的軟體研發團隊走得更快、更遠。」隨著佐臻軟體研發團隊的能量越來越成熟,佐臻將進一步優化智慧眼鏡服務的人機介面、資訊呈現模式,以及打造智慧眼鏡的作業系統,藉此優化智慧眼鏡的使用者體驗。

資策會給佐臻的合作不止於輔助軟體研發、協助技術轉型,還包括品牌諮詢、掌握在地市場需求、偕同其他法人尋求政府資源,以及結合異業夥伴共同合作等,都是資策會協助佐臻加速數位轉型、成立自有品牌的方式,讓台灣企業可以有絕佳的品牌力,在這一波來勢洶洶的數位轉型浪潮中站穩腳步,甚至,引領市場發展。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佐臻的目標不止於提供軟硬整合的智慧眼鏡服務,更期望能進一步串聯異業夥伴,提供符合專屬各產業應用情境的智慧眼鏡應用服務。為實現這個目標,佐臻與資策會合作積極催生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擔任協會創會理事長的梁文隆表示,台灣的智慧眼鏡硬體產業鏈已十分完備,因此,協會的發展重點是,邀請各個產業專家加入,深入了解產業面臨的痛點需求,發展符合台灣、乃至全球產業需求的智慧眼鏡應用服務。

梁文隆以協助全球某零售業者打造全通路行銷為例,為發揮實體門市人員的最大產能,該名業者讓門市店員配戴智慧眼鏡,在門市閒暇時間負責線上導覽與客戶服務工作,實踐全通路行銷。

除了智慧零售,佐臻在智慧巡檢、智慧救災救護、智慧工廠、智慧醫療等產業亦有不錯的表現。以智慧醫療為例,透過整合佐臻的智慧眼鏡服務與達文西手臂等系統,手術醫生可以從智慧眼鏡清楚看到動刀部位的3D影像,讓位居美國的醫生也可以遠程救治身處巴西的病患,實現智慧遠距微創手術。

「我們將秉持大膽想像、小處著手、快速擴展的理念,協同異業夥伴,發揮智慧眼鏡的最大成效。」關於佐臻的未來發展方向,梁文隆心中已有清楚藍圖,將一步一腳印的推動智慧眼鏡應用服務的普及,成為引領全球產業發展的先驅。

 
【成功關鍵】因應市場需求,企業必須化被動為主動的提供軟硬整合服務,串聯異業夥伴,過程邀請各產業領域專家,發展符合台灣及至全球產品服務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