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加速人工智慧應用,提升產業競爭力
發佈日期:2018/10/01
類別:產業趨勢前瞻
點閱次數:447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9月初公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至2030年,全球多數大型企業將廣泛應用各式人工智慧(AI),其中約七成將採用至少一種形式的AI。未來十年AI預計每年能為全球GDP成長率貢獻約1.2%。總體而言,AI在2030年前可望帶來13兆美元的產值,其價值堪比過去的蒸汽機等革命性技術。

而就在同時,另一國際顧問公司Forrester針對亞洲八個國家進行AI導入調查顯示,印尼導入AI程度排名第一,該國超過65%的受訪企業都已導入AI應用、或正朝AI規模化發展,以加速企業升級轉型。台灣則在這幾個國家中敬陪末座,導入程度僅44%。落後中國大陸(63%)、南韓(57%)、日本(47%)等其他亞洲國家,亟需急起直追。

基本上,觀察國內產業現況,雖然對於以AI來提升企業競爭力已有認識,但哪些領域及企業功能值得投資?應該如何導入?投入後之成本效益如何評估等議題,許多業主尚有諸多疑慮,因而躊躇不前。但若其能對AI未來可能造成之重大影響有所認知,相信採用AI的步伐應會加速。

不過,目前台灣產業對於AI的瞭解與運用多在於將人工作業或設備半自動化透過AI提升為無人作業、全自動化或人機協同工作,以減輕或消除人力使用。亦即著重在利用AI來增進生產或服務程序的效能提升,如利用視覺技術增進產品品質檢測能力、結合機器人的產品快速分揀,以及運用自動搬運裝置提供廠區內料件貨品運送,透過各類產線機器人單獨或協同人力完成作業,設置流程機器人(RPA)實現業務處理的自動化等內部效能的提升。

但多數人都忽略了,這波AI技術帶來的衝擊,並不僅是效能強化、流程重塑與工作替代,更重要的是新商業模式及新生態系統的建立。尤其未來的市場變化,不管是C2B(客戶直接對企業)或C2M(客戶直接對製造商)等去中介化及逆商業的興起、無人商店的浪潮,或者是虛實整合的需求等,AI都將扮演關鍵角色。

以無人商店為例,運用AI將人、場、貨三要素重新建構。過去零售店人工結帳費時費力,現在無人商店則免排隊結帳,可節省人力或將人員進行其他工作配置;過去現場攝影機主要以防盜為目的,現在則用來追蹤、辨識及蒐集人流及商品流資訊;而過去產品貨架僅作承載商品之用,現在則具重量感應功能,是自助結帳系統重要組成部分,因而整體業務也需要新的生態體系來支撐。

又如有『具互聯網思維咖啡店』之稱號的瑞幸咖啡(小藍杯),是中國大陸首家咖啡店獨角獸(市場估值達10億美元),其成立於2018年1月,目前門市據點525家,今年七月完成2億美元融資,會員數達130萬人。

有別於星巴克先創造所謂的第三空間(家、辦公室、咖啡館),再推出咖啡輕食及周邊商品以集結人潮的「場、貨、人」順序,瑞幸咖啡則是以明星代言、社群補貼來快速累積線上會員,再透過App掌握消費數據,根據大數據開發商品,之後再決定線下實體店型及開設地點,順序則是「人、貨、場」,打破了原有的商業邏輯。

因此,AI的導入不僅只是從公司內部的產銷人發財等組織功能及流程所遭遇到的痛點著手去思考如何提升企業效能,更應該預測與掌握企業所面臨環境的變化,去思考市場走向以及客戶需求的變遷,尤其是未來的去中介及新中介產生的趨勢,以及因為個性化帶來的大量客製所產生先銷售再製造的C2B/C2M的新商業模式,都將影響原有的供應鏈及生態體系。政府及產業應該攜手合力,協助國內廠商認識這樣的變化,並進一步透過政策的導引與支持,加速企業AI的應用,以迎接下一波產業典範移轉的挑戰!

上一篇 從世界經濟論壇看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 回列表 下一篇 人工智慧會搶走人類的飯碗嗎?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