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由智慧城市展2019觀察智慧醫療服務發展動態
發佈日期:2019/04/30
類別:產業趨勢前瞻
點閱次數:1,339
導論

2019智慧城市展於3月26日至29日在南港展覽館展出,主軸為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展場劃分為物聯網、智慧安防、政府館與海外主題館,並且設有智慧教育展、智慧交通展、智慧建築展、智慧醫療展共同展出。智慧醫療展以智慧醫院、智慧照護、健康促進為核心,設有情境展示區以及個別業者展位。本文將針對2019年智慧醫療展中的智慧醫療產品及相關講座進行探討,觀察ICT科技如何改變照護服務與醫療管理等環節,了解智慧醫療發展重點。

 
 
 
業者透過「健康存摺」數據推行智慧醫療照護服務
政府建立便利的醫療健康資訊取得管道

智慧醫療透過分析生理數據、就醫紀錄等資料,提供使用者客製化、節省人力物力的解決方案,因此,建立個人醫療健康資訊合法取得機制對ICT業者十分重要。衛服部正逐步提升醫療資料的透明度以及可利用性,本次智慧醫療展中首度展出利用雲端技術建立的「健康存摺」,民眾能自行下載健保署發行之「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內建的「健康存摺」功能整合跨醫療院所之資料,提供民眾即時查詢個人就醫、手術、用藥、檢驗等歷史紀錄,另外也設有器官捐贈、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等項目。使用「健康存摺」的民眾以手機門號、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碼進行驗證;欲獲取資料的智慧醫療業者,需向主管機關申請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連接「健康存摺」,在民眾同意授權後,方可利用數據提供客製化服務。衛服部建立的「健康存摺」機制有助於降低民間業者取得醫療資料的難度,並且解決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問題,使資料能在醫療體系外有效再利用,對加速智慧醫療產業發展有正面效果。

 

圖一、健康存摺認證步驟

圖一、健康存摺認證步驟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2019年4月

 

利用健康存摺數據有助推行個人化健康照護服務

台灣業者提供的健康照護服務多以長者照護、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為主打,常見功能有生理數值監測與評估、用藥提醒、看診提醒、線上專家諮詢等。資料取得方式,主要透過穿戴裝置、醫療器材等,進行血壓、心律、血糖、睡眠等連續性數據量測,現在再加上健保署「健康存摺」的醫療記錄,業者對使用者健康狀況分析更全面,有助於提升健康諮詢服務準確度,專業人員給予的建議將對使用者更具意義。

WaCare App是由台灣新創公司吉樂健康研發,該公司致力於使用AI大數據分析,提供個人化預防醫學、社群健康關懷等服務。WaCare App以關懷家人健康為主要訴求,透過行動裝置建立被照護者與親友、專業醫療人員的即時互動管道,並且透過大數據分析幫助自我健康管理。App數據來源包含Fitbit、Garmin等穿戴裝置以及健保署的「健康存摺」,而「健康存摺」資料由使用者同意授權後才能匯入WaCare App,隨後便仰賴業者的分析技術,判斷使用者生理狀況是否異常,自動對異常者發送通知。對照護者而言,只要在App中加入欲追蹤之親友,可由活動量、睡眠,以及其他生理指標燈號了解親友身體狀況,增進關懷的效果。WaCare App其他功能有健康訊息推播、24小時專業諮詢服務等,專業諮詢服務為收費制,希望為就醫不便、不想受醫療院所營業時間限制的民眾提供便利的詢問方式。

 

圖二、使用者需進行設定,將健康存摺將資料授權給WaCare使用

圖二、使用者需進行設定,將健康存摺將資料授權給WaCare使用

資料來源:吉樂健康,2019年4月

 

圖三、WaCare App能即時檢視生理狀況並連絡專業人員

圖三、WaCare App能即時檢視生理狀況並連絡專業人員

資料來源:吉樂健康,2019年4月

 

此外,糖尿病是近代常見的慢性病,患者有長期追蹤與治療的需求,慧康生活科技的智抗糖App以糖尿病照護需求為出發點,同步將血糖機測量數字傳輸到App,使用者亦可自行在App內紀錄飲食、運動等狀況,另外業者也通過健保署「健康存摺」獲得包含藥物紀錄、檢驗數據等醫療資料。智抗糖App與其他同類型產品類似,透過分析可得知患者是否生理狀況異常,在適當時機發出警示、飲食調整建議、衛教知識推播等,患者的親友亦可透過App了解使用者狀況。較為不同的是,患者能主動將智抗糖App內的數據轉換成電子報告,寄送給專業醫療人員協助診療。智抗糖App下載免費,若需起用個人化月報表、機器人即時分析、無限次數傳送紀錄等服務,需支付業者月費成為白金會員,單月月費台幣90元,目前在台灣、日本等地營運。

 

ICT業者以雲端平台為基礎,發展院內院外智慧醫療解決方案
雲平台促進醫療院所的數位化管理

雲端平台藉由大量數據的匯集與分析,幫助ICT業者設計出能實際輔助醫療業務之方案。由於雲端平台連接醫院HIS(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需依照各醫院系統差異進行調整,且醫療資訊安全保護要求高,後續需開發資料分析技術,產品研發時間長,進入門檻較高,適合擁有技術實力的大型業者進行建設。再者,系統高穩定度是醫療產業的特性,若平台獲醫療院所採用後較不易被更換,ICT業者可透過持續的軟體維護、軟體升級收取費用。若ICT業者本身有推出醫療硬體產品,可設計結合軟硬體的解決方案,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進而輸出至各地販售。

智慧醫院管理是研華重要發展項目,研華深耕工業電腦領域,早已推出包含醫療電腦、醫療平板、電腦化醫療推車等硬體,以及醫院管理系統解決方案。近年發表的WISE-PaaS 3.0平台和RTLS(Real-Time Location System)解決方案在智慧醫院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助於醫院戰情室的建立。WISE-PaaS平台支援公有雲如AWS、Azure、阿里雲,以及私有雲Open Stack等,研華利用WISE-PaaS為客戶設計各類適用於醫療的IoT解決方案,配合RTLS可追蹤室內人員移動、物品位置的能力,規劃出貴重醫療器材管理、病患照護、用藥管理等應用。

 

雲平台有助遠距照護服務發展

利用ICT科技將醫療照護服務由醫院擴散至社區或居家,能貼近現代慢性病患者、長者等族群的需求。中華電信運用本身強項,雲端平台與資訊安全技術,建構「中華健康雲」,主打居家照護應用,服務於2019年3月正式上線,目前合作醫院有三軍總醫院內湖總院、桃園聯新國際醫院、台中童綜合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以及花蓮慈濟醫院,中華電信正持續尋求新合作夥伴加入。

中華健康雲服務運作方式,和其他已推出同性質產品的業者類似,首先利用量測裝置自動上傳生理數據,取得使用者授權後,專業醫療人員能看到數據作為診斷和照護的參考,同時系統提供衛教諮詢服務,由專業人員為使用者說明健康狀況,但不涉及專業醫療行為。平日相關人員可以從App、網頁以及中華電信MOD平台觀看使用者健康資料,而中華電信平台可支援電子病歷與健保署「健康存摺」,提高資料整合程度。中華健康雲服務收費方式以月租費計算,目前有基本型與量測型方案,後者由中華電信提供醫療量測設備給使用者。

 

表一、中華健康雲收費方案

表一、中華健康雲收費方案

資料來源:中華電信,MIC 產業分析師整理,2019年4月

 

除了中華電信,仁寶展出愛糖寶(iDiabCare)糖尿病遠距照護系統,該系統將病患居家量測生理資料與醫院HIS整合,藉由大數據分析做出疾病風險評估、血糖照護成效分析等,強化醫療人員對病患健康狀態的掌握。愛糖寶系統也提供營養師線上諮詢、線上對話機器人等服務,為患者解答保健問題,例如在飲食紀錄部分,患者開啟App直接將食物拍照,由系統的圖像辨識功能判讀食物營養資訊,希望以智慧化分析技術,解答糖尿病日常健康注意事項,節省照護成本與人力消耗。

 

智慧醫療應用多元,處處潛藏商機
專業醫療儀器的智慧化是關注重點之一

硬體製造是台灣業者強項,在產業轉型的過程中,業者漸漸導入軟體解決方案,硬體也朝向高技術門檻產品為發展目標,在醫療需求提升的環境下,醫療儀器成為具發展潛力的項目。例如廣達在本次醫療展中展出智慧牙鏡(無線口內攝影機),醫療人員在診療過程可拍攝影片與照片,畫面連接至PC、行動裝置方便檢視。廣達同時發展遠距照護系統、智慧醫院解決方案等,希望未來能連結平台與醫療設備,實現遠距醫療目標。另一方面,醫療器材業者產品也有所突破,例如晉弘科技專精於光機電模組研發與生產,並提供醫療影像系統解決方案;本次展出全眼部篩檢套組,其影像高達500萬畫素,數位眼底鏡能以手持方式進行測量,且螢幕可觸控,方便醫師拍攝眼前房到眼後房的廣角影像,再透過AI影像分析檢查患者是否有糖尿病眼部病變跡象。

 

圖四、赫羅斯全眼部篩檢套組

圖四、赫羅斯全眼部篩檢套組

資料來源:晉弘科技,2019年4月

 

 

照護服務業者建立管理平台及導入IoT技術提升品質

有鑑於人口老化與慢性病人口增加的社會趨勢,居家照護、醫院看護等需求提升,民眾如何安全便利預約照護服務是需要解決的課題。透過資訊平台的建立,促使照護資訊透明化、預約流程簡化,是ICT業者產品開發的宗旨。此類平台未涉及醫療行為、未與HIS嫁接,技術層面較為容易,但業者需尋找合格機構及照護專員,拓展可服務的區域,同時為服務安全性把關。

家天使為照護服務媒合平台,使用者下載App完成註冊後便可預約照護專員,目前提供彈性服務和連續服務兩類型方案,依使用者需求時數選取。以彈性服務為例,單次可預約3~24小時的服務,App內可瀏覽照護專員資訊,照護專員的服務過程利用GPS定位進行紀錄,並採取電子簽到簽退機制,提升照護服務流程透明度。照護專員每小時服務收費台幣220~320元不等,交通費用另計,付費方式包含信用卡、超商條碼付款、ATM轉帳付款,管道十分便利。目前可提供服務的區域有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並已和中華民國長青協會、社團法人中華仁社福利協會、社團法人中華居家服務員福利協會等機構合作。

 

圖五、家天使App介面

圖五、家天使App介面

資料來源:家天使,2019年4月

 

安養機構照護部分,在建築物內裝設感測器、人臉辨識系統,並且善用穿戴式裝置、具資料傳輸功能的醫療器材等物品,有助於建立機構內的智慧化照護模式,達到提高服務品質、節省照護人力的目的。台灣受恩智慧照護大樓即為運作實例,除了利用IoT技術掌握被照護者狀態,搭配遠距照護系統、居家服務管理系統,達到智慧化管理的同時,也有助於擴大照護機構服務範圍及人數,形成完整社區照護網絡。

 

 

廣義智慧醫療包含多元化日常應用

醫療院所管理與醫療照護服務是智慧醫療的核心議題,而醫療又和健康息息相關,因此會展中展示包含健康促進相關產品,顯示傳統型態產品已逐漸導入新功能、新服務,欲增加附加價值與特殊性。本土品牌阿瘦皮鞋積極轉型,開發「動態足壓測量系統」,在試穿鞋內裝設感測器,顧客試穿時進行足型與步態分析,幫助顧客選擇最適合的鞋款和鞋墊,對於扁平足、足底筋膜炎等患者幫助尤為顯著。醫療器材業者也利用感測裝置增加產品功能,例如喬福泡綿公司為產品添加疲勞偵測功能,將感測器設置在座椅、腰部靠枕內,即時感應人體呼吸、心跳等生理數據,結果以圖表形式呈現於電腦上,適合用於駕駛人生理偵測,提升行車安全,目前正在尋找合作夥伴,希望推廣產品的實際應用。

 

 

結論
資料的取得與整合是智慧醫療發展的基本要件

智慧醫療對於使用者個人的服務價值在於利用大數據分析,達成判斷疾病早期病徵、即時進行健康狀態確認等功能,目前長者照護、糖尿病照護、心血管疾病照護實際應用案例最多,這些症狀極需整合連續性生理數據與病例資料,來提供緊急救助、線上諮詢、看診提醒等服務。醫療病歷資料難以取得是ICT業者開發服務的困難之一,如今健保署推動的「健康存摺」為業者提供合法管道,再結合平日透過穿戴裝置、醫療器材收集到的生理數據,有助於後續健康諮詢、照護服務的提供,亦有機會成為遠距醫療診斷患者的重要參考指標,使醫療照護服務客製化程度提高。

 

 

大型雲端平台為智慧醫療必要支柱,各業者積極尋找合作夥伴

台灣業者具備開發智慧裝置的能力,而醫療院所內也保存許多數據,雙方的資料在雲端平台進行整合,才能發展成高實用性的解決方案。大型雲端平台必須與HIS嫁接,且平台架構技術、資安維護難度高,開發耗時長,適合由大型ICT業者進行建設。以雲端平台為基礎,可發展的解決方案涵蓋醫療院所行政管理、醫療用藥管理、病患照護管理等,能達成減輕醫療人員工作量、避免醫療資源浪費的目的。ICT業者面對的挑戰除了技術層面,異業合作更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磨合。如何吸引醫療機構、照服機構、醫療器材等業者參與雲端平台生態系,使平台規模擴大,發揮更大影響力,是ICT業者應積極布局的部分。

 

 

照護需求持續提升,地點由醫院擴散至社區與居家

由需求端來看,大多數長者與慢性病患者,在未受傷或發病的狀態下,平日生活可自理,不需要到醫院就醫或是到安養機構安置,因此社區及居家照護網絡是否能提供支援就顯得非常重要。目前首要目標是建立有效機制,能即時察覺被照護者面臨危險,使相關人員快速做出反應。對醫療照護服務供給者而言,少子化現象造成未來勞動人口不足,善用IoT技術偵測被照護者情況,將醫療人力用於最需要協助的部分,有助節省醫療資源,但仍有導入IoT解決方案成本較高、ICT業者產品未能契合醫療院所需求、遠距醫療法規限制等困難需克服。現階段台灣業者開發的雲端平台、解決方案處於推廣階段,應加速異業合作,強化由醫院至地方與居家的連結,逐步整合各業者強項形成完整解決方案。

上一篇 交通大革命—陸海空新移動方式陸續進入商用化階段 回列表 下一篇 AI垂直市場應用案例分析-零售業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