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製程即時分析與回饋控制系統
說明

工業4.0帶動製造業持續轉型,生產的規模與模式也影響了投入智慧製造的需求與急迫性,許多工廠內部的情況是數百至數千個生產機台長期運轉,往往得仰賴人工監控機台、查找低效肇因,不僅耗時耗力,且缺乏對整體生產效能、品質與瓶頸問題的通盤瞭解。因此許多廠商都期望透過導入新的解決方案,來達成智慧製造。

「製程即時分析與回饋控制系統」透過事件驅動(event driven),利用分散式、容錯、連續即時串流分析處理多重來源的大量資料,能快速且精確地反應現有問題,甚至提供更預先性的決策指標,協助企業從製程大數據之中看到隱性危機,成功規避風險並強化產能。

技術領域

    AI、IOT

解決問題

本系統所需的參數設定少,在每秒1MB即時串流的資料環境下,演算準確度達99.6%、延遲小於1分鐘,加速運算效率、節省儲存空間、保持準確度,符合製造場域應用。

本系統已應用於半導體封測、塑膠押出、電池組裝、電子器材等產業,協助業者建立精準有效的製程數據分析與回饋控制系統,解決產線多樣且特徵複雜生產線,透過系統自動關聯分析、即時警示、建模預測與回饋控制調校建議,滿足儲存效能與降低成本。

主要功能

本系統克服產線混合型資料與複雜度,即時統計產能、預測製程效率,主要功能如下:

  • 非監督式數據壓縮法:儲存具代表性的數值群,保有如同全部數據分析的準確度,減輕大量原始資料的計算和儲存負擔。

  • 串流數據壓縮與分析:串流運算多維度製程大量數據,萃取數據特徵並儲存利於分析之代表數據,支援多種即時來源數據分析,減輕大量原始數據的計算和儲存負擔,強化資料蒐集與儲存的整備度。

  • 建立組合預測模型:以統計方法,針對數值屬性及類別屬性之混合型工程數據資料集,建立各種類別組合預測模型及因應生產實況即時選模,達到預測結果可溯源可解釋,提高資料分析與預測的準確度。

  • 即時監測製程:現場實況低效能預警,以提高產能加速製程應用。

  • 預測穩態速率:預測新接訂單製品所需時間,提供接單估價與生產所需資訊。

  • 製品特徵分析:提供製品特徵與機台設備穩定度、人、機、料、工、法等穩態生產管理關聯分析。

  • 品質監控與調校:以品管方法識別生產狀態,狀態改變時,即時調整模型計算相對應數值作為回饋控制,確保產品品質之穩定度。

 

▲ 圖說:製程即時分析與回饋控制系統架構

具體效益

本系統導入半導體封測、塑膠押出、電池組裝、電子器材等產業,協助建立精準有效的製程數據分析與回饋控制系統,加速逾百倍人力決策時間,每年為企業節省數千萬設備及人力維運費用,累積智慧製造數位轉型資產。

國內外獲獎

榮獲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R&D 100 Awards獎

立即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