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打造最大語文直播學校, 帶孩子看見世界文化
想帶領孩子體驗世界文化,非得出國嗎?對於偏鄉資源缺乏的孩子,甚至新二代小孩,是否有機會看見世界文化、體驗父母故鄉的風土民情呢?在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以下簡稱教研所)的推動下,透過直播共學,驅動教育界的共享經濟,培養孩子跨領域思維。

教室裡,正在直播的是印尼語遠距共學課程,一群一年級的孩子中,不乏媽媽來自印尼的新二代孩子,他們熱情地與螢幕前的老師互動,希望多了解一點印尼在地的文化與風土民情。

108課綱即將上路,新課綱中,除了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語外,也新增了新住民語選項,包括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及馬來西亞7國官方語言文化,讓國中小108學年度新生選修,並以每週一節為原則。全球化的來臨,使得我們下一代的舞台必須要往國際發展,108課綱的精神,就是鼓勵孩子們跨領域學習,將課堂上的知識應用在生活中,因此教育及學習將逐漸突破時空限制,透過科技的發展與介入達到資源共享,教育界的共享經濟將逐步實現。

事實上,教研所從4、5年前,就開始針對偏鄉學校推動「小校聯盟」,以遠距直播共學模式,打破地理疆界、匯聚各校資源,打造「教育界的共享經濟」。這樣的教學模式在2017年10月獲得芬蘭 HundrED教育百大創新獎項,並於2018年獲得WITSA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傑出數位機會首獎,及APICTA Awards 社群服務類(Inclusions & Community Services Specialised Solutions)首獎。

尤其在新住民語納入108新課綱必修之後,教育部國教署亦與教研所合作,自2018年開始試行遠距直播共學模式、2019年擴大實施。針對師資聘用困難的學校及選修人數過低的學校,透過直播共學的方式推動新住民語文教育跨校共學。目前計畫橫跨全台22縣市,累計超過千名學童透過此模式看見世界文化。

直播教學的內容廣泛,並非僅限縮在語言文化學習,現今流行的STEAM教育,也可以藉此走進偏鄉學校,訓練孩子擁有「跨領域思維」,培養面對未來、解決問題能力。這種翻轉教育的學習模式,難免會衝撞傳統教室裡的師生關係,引來家長質疑教學品質,甚至教師會擔憂是否因為自己教得不好,才需要科技輔助?但遠距直播共學,是希望彌補偏鄉學校資源不足現況,讓老師可以專心察覺每個學生需求,不再因資源受限而綁手綁腳。

當科技走入教室、走進社會,打破地理疆界,將多元化雲端課程讓各地孩子們體驗,不但翻轉教育學習模式,也勢必成為改變未來的起點。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