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善用「實證」, 讓科技人變身金融科技人
當傳統金融產業面對金融科技(FinTech)趨勢來襲,一時間尚在摸索因應之道時,另一邊科技公司進軍金融行業,科技金融(TechFin)的概念卻又應運而生,事實上,無論是FinTech或TechFin,唯有彼此密切合作,才能驅動一股強勁的產業轉型力道。

FinTech,是指以創新科技提供新型態的金融服務,例如大家所熟知的群眾募資及第三方支付,即是典型的FinTech型態的新創團隊,而這類型的創新科技,也逐漸改變傳統金融產業現狀。

至於TechFin,則是大型科技企業透過最擅長的科技工具,提供金融服務,搶攻金融產業原有市場,TechFin的興起,對產業轉型的影響及威脅,力道更為強勁。

為了推動國內金融科技發展環境,提供一站式的金融科技創新與資源環境,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協助金管會及金融總會,推動成立國內第一座「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強調以整合空間場域、輔導服務與金融科技開放API等資源,推動金融科技共創生態系,加速金融機構的創新發展,建構金融產業科技創新的能量。

事實上,金融業想創新是無法單打獨鬥的,無論科技業者或金融業者,都很難同時擁有足夠的數據與科技能量,惟有合作,才能加速好理念從發想、打造產品到正式上市的過程,而這也正是金融創新園區成立的初衷。

FinTechSpace除了提供實體空間讓團隊進駐使用外,更提供了軟性輔導資源,包括監理門診、法規諮詢服務、資安健檢、新創講座、財務會計輔導、資源媒合及數位沙盒API服務。

其中,數位沙盒API服務是科技業熟悉的容錯環境,也是吸引科技人進入金融科技領域的互動介面,而監理門診獲得金管會的支持,金融科技主管機關會定期進駐園區,提供法遵諮詢及輔導服務,而透過主管機關、新創團隊與金融機構的直接溝通,也可以加速業者進入市場的合規作法與階段佈局。

當科技人的點子得以在園區中被落實,他們就可以從科技人變成金融科技人,而透過主管機關與業者的交流溝通,金融科技的知識、法規和應用也將因此建立起來。金融科技強調「創新實證」,FinTechSpace的成立,讓科技人可以從發想、產品驗證到實際上市前,都能在一站式輔導資源匯聚平台環境中盡情嘗試、激發創新,在「實證」過程中累積金融科技創新能量成為金融科技人,進而帶動台灣金融產業往創新的路上持續前進。

前往> FinTech Spac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