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資策會協助業者發展戶外活動智慧安全系統
發佈日期:2020/08/23
類別:產業趨勢前瞻
點閱次數:645
產業焦點評論
資策會協助業者發展戶外活動智慧安全系統

徐志浩 ACE顧問

 

一、戶外活動興起,帶動轉型需求

近年來國內外大型運動、競賽活動風氣日盛,以路跑為例,一年即超過600場賽事,除了路跑,尚有水域泳賽、自行車賽甚至鐵人三項…等。賽事除了具備:自我挑戰、強健體魄甚至社交互動的複雜性目的,此一性質導至單場動輒千人規模,也導致大量業者投入搶辦,藉以獲得報名收入、行銷為取得曝光度,導致休閒運動業已然成為國內一種轉變中的新興產業,根據體育署研究調查:台灣一年運動產值驚人,單以路跑估算即可達170億元。

戶外運動賽事的成功,已經超脫過往定義,不單是運動產品的展示場,也逐漸成為賽事服務業者、科技公司的競技場,甚至是驅動區域觀光業者的引路燈。除了運動穿戴用品或裝置,到服務參賽者的晶片計時系統,無一不是數位科技導入運動產業的技術力展現,而賽事系統中,國內賽事大多由國外品牌壟斷(荷蘭或日本系統),而國內近年來,只有P公司是唯一具備晶片開發、系統設計的賽事計時系統業者,P公司維持一貫厚實研發力,吸引了許多地方政府的支持,依據屹立於賽事系統領域。

 

二、P公司的數位轉型契機

戶外運動賽事舉動,除了競賽計時精準度是競爭核心之外,安全性更是地方政府批准賽事時的關鍵議題,因為廣大、環境多元的場域對於安全事件總是不易避免。而近年運動賽事意外新聞頻傳,如:2018年的合歡山馬拉松比賽的參賽者在19.5公里處意外離世;美國紐約知名公開水域120英里長泳賽亦有參賽者失蹤,其後發現時已離世;而在國內最具盛名國際日月潭泳渡,歷屆以來也是同年發生憾事,遇到一溺斃一心臟病發,歷年來更經常發生參賽者失蹤卻虛驚的事件。所以,運動賽事如何安全監控已成賽事申請的重要議題。故本會透過南投縣府引薦雙方研商解決方案。

雙方於108年底開始討論合作標的場域與產品。資策會透過多次與運動服務業、參賽者、系統業者需求討論後,擬訂以難度高、知名度大且具標竿意義的南投日月潭水域為標的,解決當前水上救援比陸地上救援甚為困難,第一要務,而即時掌握運動者位置及生理狀況是第二需求。

再者,P公司專注於賽事系統、精準計時軟硬體整合,若能開始掌握整體賽事管理、使用者生理參數位置到路徑的開發,近一步掌握提供雙向的互動技術框架,對後續服務將有龐大的服務加值想像空間,同時提供參賽者全新賽事服務體驗。例如:即時親友查詢位置、夥伴即時通知名次、賽事建議達成訓練目標及賽後檢視路徑與配速過程…等各樣加值服務,等待初步系統測試後,逐步開發以滿足越來越多消費需求。

圖一、水域賽事救援活動改善說明圖

 

三、本會在數位轉型中所扮演的角色

P公司以戶外運動賽事中最困難的水域場域為目標,與本會創生處透過ACE數位轉型方法STEP合作,補足P公司過往專精硬體設計方案而所缺乏的服務流程設計能量。

圖二、泳渡日月潭場域三公里廣逾開放賽事歷年現場圖

為了設計可保護參賽者安全的「戶外活動安全定位服務系統」。完成以下系統功能規格制定:

圖三、安全監控與智能化服務系統圖

針對以上重要關鍵服務Spec.逐一說明:

1.水域定位技術與通報:為進行賽事安全即時監控,需提升GPS傳送頻率,以克服水中訊號傳遞問題,並使用主動式傳輸通訊技術,參賽者進行游泳動作時手部離開水面期間傳遞座標位置。

2.賽事全方面安全警示通知:透過賽事數據即時監控系統,可以於系統後台監看參賽者的生理資訊及定位資訊,建立系統安全警示區間參數,累積經驗供地方政府以及賽事舉辦業者能更加瞭解賽事場域情況,降低賽事舉辦風險。

3.水域活動安全資訊收集服務:以穿戴式裝置收集參賽者的生理資訊和定位資訊,搭配監控系統,整合廣域通訊、GPS定位、心率/血氧感知技術,以掌握參賽者當下狀態,監控參賽者在賽程中生理狀態是否有異樣,使主辦單位能有調配人力以及應變之時間,以降低運動意外發生,倘若發生不幸則可依據監控定位,使救護人員能以最快速度抵達,以掌握黃金救援時機,提供參賽者更完善及安全之運動環境。

本會透過STEP方法協助完成水域活動服務流程與軟硬體系統設計,依照上述服務需求與設計,將水域運動活動服務分為:水域賽事、水域休憩活動、水域運動項目訓練等三項,擬分別滿足:賽事活動、水域休憩活動即水域選手三種目標服務,設計相對應的系統服務流程,而相關運動歷程數據將與已保留並提供查詢;更可以存放雲端以利選手賽後檢視與親友可於比賽期間即時掌握賽者況狀與名次。

圖四、水域活動賽事服務系統規劃說明

接下來,進行場域POC/POS驗證,,於109年9月之前擬完成一萬人次測試,三萬人次壓測,在多元水域活動中(游泳、划船、SUP等)完成複雜整合測試,初步以導入多場小型賽事逾千人的使用,壓力測試除了電信商須依報名數量之協助(如:108年之三萬人泳渡例年即有呼叫電信商協助),其餘在系統本身軟硬體與通訊整合之測試皆順利完成,也已跟多家服務營運商、水域體驗班有多次合作營收的實證完成,帶來當地安全水域活動的新風貌。

 

四、小結

P公司歷來均為各大賽事系統供應商(108年支援百場賽事),惟賽事逐年陷入紅海競爭,思索業務升級之際,需能協助掌握產業脈動與服務系統創新的夥伴,本會協助P公司:建立戶外水域活動安全定位服務軟硬體,完成相關服務流程與新型各式營運商模。透過109年所合作投入的南投知名水域賽事(如:水域賽事嘉年華,進行中),有效將過往安全呼救事件時間20分鐘縮短為2分鐘(縮短10倍) 掌握救援黃金時間,更大幅降低救生員與救護設備在賽事投資減少至四成以下,以每場約15-20萬採購(一年一百場則可轉換1500萬收入);更進一步開始整合了賽事服務與觀光商務的串鏈,運旅合一創造雙方受益。本次合作除了促成了P公司原本期許的系統升級,更透過數位轉型完成了P公司跨業態、跨領域的商業模式升級,掌握了下一階段的新商機活水。

上一篇 以雲端物聯網檢測協助業者數位轉型經驗 回列表 下一篇 以區塊鏈應用協助企業落實個資委外管理之法遵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