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雲端物聯網檢測協助業者數位轉型經驗
發佈日期:2020/10/07
類別:產業趨勢前瞻
點閱次數:561
產業焦點評論
以雲端物聯網檢測協助業者數位轉型經驗

施賀建 ACE顧問

 

一、團隊背景簡介

資策會雲端開發測試平台執行產業資訊系統第三方檢測服務(上線檢測),主要藉由雲端技術(含IOT)架構輔導及雲端特性驗測,協助政府資訊系統上線檢測及驗收測試(含效能、資安),目前已協助40個大型政府雲專案及200個產業雲,已有25個政府單位列為RFP驗收條件,例內政部資訊中心、財政部資訊中心、衛福部健保署、衛福部照護司照護雲、國產署、地調所、疾管署等,例如先前熱門議題"經濟部地調所土壤液化系統"服務上線,其中專業版順利上線應付百萬人查詢,是本團隊執行的典範案例,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效能驗收測試,亦是大型典範專案之一。

 

二、轉型工具包簡介

本平台爰引各項國際組織,包含OneM2M、ICSA Labs、OWASP Top 10、NIST SP 800-183等,歸納為雲端IoT服務檢測表,包含5大檢測面向、18子類、共44個項目,分述如下:

1. 連網裝置:連網裝置運作管理、連網裝置安全管理。

2. 傳輸通道:連網裝置網路傳輸安全、連網裝置服務傳輸協定。

3. 資料收集服務:連網裝置大量連線、資料安全驗證機制、訊息仲介、非同步訊息處理設計、大量訊息接收處理架構、大量訊息接收處理不中斷。

4. 資料整合連接:大量訊息儲存架構、系統多租戶處理、服務管理介面、多裝置瀏覽相容性、訊息推播。

5. 資訊傳輸安全:雲端平台、網路介面、連網裝置。

圖一、連網裝置系統服務品質檢測表

藉由實施各項雲端特性的檢測服務,除了能了解民間業者和政府雲服務的技術架構和營運需求外,也能依據檢驗結果,配合檢驗後的輔導機制,協助受驗雲服務產品雲服務改善系統效能和可用性,期望未來實踐數位轉型的過程中,獲得政府、企業等需求方對雲端服務產品的肯定。

 

三、數位轉型案例

雲端服務開發測試平台,以第三方檢測服務協助大型政府雲進行驗測其技術架構設計,以確保上線品質。我國雲端/IoT服務應用場域主要問題在於政府機關承辦人對於新興技術了解有限,因此無法快速導入雲端技術與服務,以提升施政服務滿意度和民眾福祉,民間企業也因為缺少技術、缺少人才,而無法打造出品質優秀的雲端/物聯網產品,在供需雙方存在極大技術落差情況下,市場無法打開,即使有一些服務上線,也因為沒有第三方檢測而品質不一,本計畫即針對此一雲端/物連網場域和產業發展痛點和關鍵需求,透過科專計畫資源研發出創新領先的雲端/IoT驗測技術,不但可以解決上述供需雙方技術落差,亦能用於輔導業者技術提升,進而拓展市場,產業技術落差與市場議題,輔導程序如下:

圖二、一條龍的服務流程示意說明

案例說明:
策略1,輔導建立典範例,複製擴散全面影響政府重要專案,解決業者缺測試技術、人才、經、工具等議題:

本案例為某政府大型專案,與民生公共物聯網相關案例,該領域的廠商面臨的主要問題在於計畫執行之初,因對度聯網新興技術的不熟悉,大部分的參與建置案的系統整合業者都不知道要如何達成業主單位所提出來的符合度要求,因為許多要求在計劃面系統要求文件中都僅有原則,而無實際測試的項目,因此無法順利進行測試和驗收。因此本平台針對民生物聯網計劃的要求原則,發展出可以具體落實的驗測表(包含效能、功能、資安)共50項測項,據此輔導業者。以此案為例,協助業者建立發展MQTT效能測試模組,建立設備以MQTT方式傳送資料之腳本設計,模擬出大量設備傳送水位資料至閘道端,經協助調教後,從50個設備傳送5分鐘的資料量大幅增加為成功接收82,268筆資料,等同效能翻倍4倍。

也因為此案例輔導成效有目共睹,獲得受輔導政府單位來函感謝,後續預計擴散3縣市,並進一步影響全國5個部會共8個專案,採用此一方式完善政府雲品質,亦獲受輔導廠商肯定後續洽談付費技轉,成果影響政府重要專案驗收方式。

 

策略2,最終目的,藉由協助業者由優化專案成果,進而轉型產品化,以商業方式,複製擴散全國場域:

本平台除協助前述政府單位的SI業者藉由檢測優化交付的專案系統品質,作為第一步,透過測試技術協助業者完善系統品質,於各地方場域試煉,藉此成熟產品,再藉由產品化複製擴散全國各縣市政府,運用其產品建置創新服務。例如以以水位監測專案,現已擴散7縣市,以此產品各縣市衍生應用例如,基隆市-智慧防汛、新北市-淹水感測、花蓮縣-智慧河川等佈建案,協助政府施政數位轉型。

 

四、小結

雲端開發測試平台藉由協助政府建立雲端及IOT服務的需求,媒合民間SI業者投入政府雲端專案,並協助民間業者進行雲端/IOT技術特性和架構等升級轉型,經由實際驗證服務,促產業技術提升。由於雲端/IoT等新興科技發展快速,我國產業普遍缺人才、缺技術、缺工具,及缺乏驗測環境,因此無法確認系統的服務品質,因此業者可善用本項資源,縮短產品商品上市時間,節省研發成本,而我們已累積豐富的經驗,有一定的助益。

 

致謝

本平台依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104~107年度「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技術與服務研發計畫」及108~109「物聯網系統檢測與驗證計畫」辦理。驗測服務聯絡窗口:資策會數位所施賀建先生 / 02-6607-2661 / jc107@iii.org.tw

上一篇 元宇宙生態系的資料治理-數位足跡信任與隱私嵌入 回列表 下一篇 資策會協助業者發展戶外活動智慧安全系統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