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資策會攜手企業數位轉型 共同創造產業競爭力
發佈日期:2020/10/21
類別:產業趨勢前瞻
點閱次數:976
自由財經
資策會攜手企業數位轉型 共同創造產業競爭力

蕭博仁 資策會副執行長

 

資策會攜手企業數位轉型 共同創造產業競爭力
數位科技快速發展下,各式的新興應用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包含人臉辨識、 電子支付、體感互動等,成為改變產業發展重要的一環。台灣產業正面臨巨大變化,新興科技為企業帶來許多效益,未來企業進行數位化改革是必然趨勢。
中央聯手地方 政府率先帶領企業數位轉型
蔡英文總統提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又以結合5G應用、數位轉型、資訊安全尤其重要,與整體產業發展息息相關,中央各部會也更加重視5G、智慧 製造、AI及數位轉型等發展,例如經濟部工業局率先打造全台第一「5G數位科技實證場域」,透過資策會與中華電信合作提升數位內容傳輸速度與即時內容體驗,藉由實證協助廠商加速應用商轉。
為支持中央政府政策方向,資策會也積極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地方產業數位轉型;以桃園市為例,資策會配合國發會及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協助串聯地方產官學研能量及資源,透過智慧生活、智慧產業、智慧永續生態、智慧基盤建設等四大主軸,並以AI、IoT及大數據分析等方式提供智慧應用政策建議,協助桃園市政府規劃智 慧城市的數位轉型,促進桃園邁向全國智慧城市、產業發展智慧環境的數位轉型典範。
數位科技將成為企業轉型的關鍵
台灣在數位國家的發展方向上,以打造服務型智慧政府為目標,除國家政策方向上推動,在面對數位轉型的浪潮,企業應思考如何取得領先,與強化競爭力,在數位轉型上,共分成三個階段,即數位化、數位優化及數位創新,如企業能妥善運 用數位科技進行產業創新或升級,這就是「數位轉型」。
根據資策會數位轉型健診調查,大多數企業目前面臨四種問題,(1)尚未清楚企業經營存在現有或產生的問題, (2)不了解數位轉型所帶來的好處或效益,(3)清楚需要轉型,但不知道需要哪些資源,或如何改善,以及(4)欠缺資訊、技術背景人才,企業無法提升等問題;台灣目前只有 23%企業具備數位轉型發展策略,仍有將近一半的企業無法有明確的規劃,所以企業期待以數位科技方式協助在製造、生產、服務及市場來擴大發展機會。
資策會以企業「數位轉型化育者」角色 加速企業革新
資策會以Digital Transformation Enabler數位轉型化育者為定位,研發目的為協助產業數位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以我國自行車產業為例,雖擁有完整產業鏈 與聚落,但現階段數位化能力不足,導致無法確實收集數據,而衍生品質穩定性及不良品比率偏高等議題,資策會創生處開發「數位孿生品質決策支援系統(PDSS)」技術,協助產業進 行智慧化轉型,克服中小企業資本少無力轉型智慧化與快速應對全球不斷變化的市場的難題,使廠商提升生產品質,降低成本,快速調整產線打進國際市場,此技術亦於2020年得到美國R&D 1 0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數位轉型是一項持續性的工作,需要企業主的決心、資源的投入、組織與文化的改變。資策會為了陪伴企業順利進行數位轉型,成立「數位 轉型學堂」,整合全會的能量和專長,以顧問角度切入企業,提供輔導、策略、串連各產業進行跨域合作,提供一條龍的數位轉型服務,與企業共同超前佈署,從企業內部到外部改變作業、行銷或營運等流程, 建構多贏合作的新生態系,促進各行各業加速創新變革,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力,讓轉型之路走得更順,創造更多商機。
上一篇 後疫情之數位轉型 回列表 下一篇 產業層級之數位轉型策略
你,
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