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具備手搖發電、自主通訊的 智慧站牌
對於住在都會區的你我,掌握公車動態絲毫不困擾,手機打開、進入APP,輸入公車路線,立即輕鬆掌握,但對於網路未能完全涵蓋的偏鄉地區來說,苦等公車卻是生活日常,但有了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以下簡稱系統所)開發的手搖發電智慧公車系統,解決了偏鄉搭公車的困擾。

系統所研發團隊研發Hybrid Mass LINK手搖發電智慧公車系統的初衷,就是希望解決偏鄉公車班次少,錯過這班又不知該等到何時的問題,即使受限於建置經費有限,系統所仍希望透過科技手段,為偏遠地區的交通問題找到解方。

手搖發電智慧公車站牌系統採用Hybrid Mass LINK技術,整合NB-IoT與LoRa兩種無線通訊技術,免除繁瑣的網路佈線工序困擾,其外觀看起來跟公車站牌一樣,上方則多加太陽能板,底下有手搖柄。站牌上每個站名都有燈號,想看公車現在走到哪裡,只要轉動手搖柄,啟動連線,公車所在站名上就會亮燈。

目前這項服務受到交通部肯定,在新竹縣尖石鄉與基隆七堵區瑪陵坑苓蘭生態農園試辦啟用,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代表這項研發已經獲得世界肯定。

研發成果雖然激勵人心,但過程卻是驚心動魄。手搖發電智慧站牌所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在3G╱4G涵蓋率不高的偏鄉,訊息要用什麼機制傳輸?所幸團隊以自主研發Hybrid Mass LINK,提供NB-IoT和LoRa兩種通訊模式,增強了低功耗廣域網(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LPWAN)技術,可以在授權或非授權頻段中運行,以小資料傳輸進行遠程通訊,具備低功耗、廣域覆蓋等優勢,應用在手搖發電智慧站牌上,提供抗干擾能力、超高靈敏度接收能力及傳輸成功率高,傳輸距離更能達到視距200公里以上。

另外一個問題是電力供應,系統所發現人力發電最可靠,下雨天、晚上都可以運作,簡單好用又容易維護,無論幼童或年長者,都可以輕鬆轉動。

智慧城鄉的概念廣泛,或許是都市裡複雜的物聯網,也或許解決偏鄉地區問題的簡單應用,以手搖發電智慧站牌來說,多了一分溫暖的人情味,也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最佳詮釋。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