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掌握全球獨一無二影像資料庫,助國內外廠商推展智慧交通
台灣機車密度亞洲第一,就連平常上班日的台北大橋「機車瀑布」照片,都入選《國家地理雜誌》舉辦的「2018年度旅行攝影師大賽」。馬路上時常可見汽機車搶道及路邊臨停車輛,交通秩序有待改善;而每當車禍發生,傷亡最重的也是機車騎士。隨著自駕車的演進,智慧交通更是當務之急,資策會憑藉深厚的資通訊、AI及大數據分析技術,要助國內外廠商針對台灣獨特「混合車流」環境,完善智慧交通的解決方案。

從四輪對二輪安全技術著手,逐漸完善車路協同智慧環境

自動駕駛的願景已經談論了好幾年,但是在台灣,四輪與二輪車輛在道路上穿梭並行的複雜狀況更是提高了自駕車上路的門檻。其實,光是放眼當下,就已經有許多問題亟需解決,因此為了針對台灣特殊的行車環境,同時累積在智慧感測以及影像辨識的深度,資策會研擬了四輪對二輪安全技術,減少事故發生。

該技術運作的方式,主要是透過車輛上安裝的感測器,讓設置於十字或T字路口的智慧感測柱接收後,結合感測柱上的雷達、攝影機、WiFi 等功能傳遞超速警示、提醒左右方來車。目前這款四輪對二輪安全技術的智慧感測柱主要設置在佛光大學及東華大學,這兩個學校都允許機車在校園內行駛,在安裝智慧感測柱後,校內行車安全有顯著提升。隨著技術逐漸成熟,布建範圍將從東部地區逐漸拓展到西部的鄉鎮縣市,最後才是鎖定最繁忙的六都。

資策會系統所副所長蒙以亨表示,包括台灣在內的東南亞地區,機車與自行車的比例特別高,這種多元混合車流的情境在歐美日等地並不多見,因此國際汽車大廠所研發的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勢必無法應付如此複雜的行車情境。由於目前車廠都大多是從 V2V(Vehicle-to-Vehicle)為出發點,去設計 ADAS 或自駕系統,但台灣(與東南亞)複雜的交通環境,於是必須要達到「車路協同」,也就是車輛跟道路都具備感測技術,才能夠即時反應。

此外,再加上路邊 CCTV 拍攝得到汽車第一人稱視角以外的影像,當大量車輛遮蔽重疊時,能透過第三人稱視角觀測,有益於加強深度學習與決策判斷。資策會目前在進行的四輪對二輪安全技術,不但能改善行車安全,也是在不斷收集獨一無二的交通數據,將來可協助廠商應用在 ADAS 及自駕系統的研發上。


圖說:四輪對二輪偵測技術,可偵測行動中的機車動態,符合台灣或東南亞國家的道路安全需求現況。

以 FORMOSA 深度學習影像訓練資料庫為基礎,發展自駕車感知關鍵技術

資策會系統所在車聯網及智慧交通領域中所做的努力,最重要的是建立了 Formosa 台灣街景深度學習影像訓練資料庫。資料庫中包含全台各種層級道路、天候(晴陰雨霧,除下雪之外)、時段,標記混合車流、行人及各種不同交通物件。此資料庫除了經由技術移轉授權給國內廠商外,未來即將釋出學術研究版開放給全球學術研究機構與相關領域開發者使用進而提升台灣在自駕研究領域之能見度,將來車廠要進軍東南亞市場,台灣交通街景就能成為很好的試驗場域。跟當前自駕領域廣泛研究使用的德國 KITTI 資料庫相較之下,Formosa 資料庫能更清楚地在複雜街景中辨識出行人、二輪騎士、老人代步車、紐澤西護欄及三角錐等交通特色物件,對於以深度學習技術研發 ADAS 或自駕車感知系統會更有幫助。Formosa 資料庫目標涵蓋全台灣 10 萬公里的道路影像標記,至今已完成 1 萬公里影像物件標記。


圖說:Formosa 資料庫可以辨識不只車輛,還包含行人、二輪騎士、老人代步、紐澤西護欄及三角錐等交通特色物件,遠比德國 KITTI 資料庫所可以辨識物件更多(圖左為Formosa資料庫所偵測物件)。

另一方面,為針對新一代的車聯網與智慧交通,資策會持續制定與國際接軌的產業共通標準 TAICS TC8,更以台灣名義加入日本的標準協會 ITS Forum。日本 ITS Forum 會員大多為日本本國企業,而在資策會的努力之下,我國成為第一個海外會員。未來採用技術規格可與國際相連,並藉以向海外推廣台灣的產品。

大廠求轉型,資策會跟上趨勢,引領台灣產業發揮所長

隨著汽車銷售成長放緩,從汽車龍頭在智慧交通上的布局,可以發看出各家廠商都在找尋銷售汽車本身之外的商機,也就是智慧交通。蒙以亨以福特(Ford)為例說明,該公司在 2015 年發表智慧移動藍圖(Smart Mobility),期望開創更先進的交通體驗,提供消費者更便利、永續的移動方式。當初也於台灣與資策會合作展開「雪山隧道改善計畫」,攜手改善台灣交通。

另一個例子則是豐田(Toyota),在今年 11 月才剛與西日本鐵道合作,在福岡地區推出「My Route」共享服務,能夠透過 APP 尋找從車站到目的地之間的交通工具,從公車、計程車、租車到自行車共享都包含在內,還可結合附近商家與旅遊資訊。

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即便台灣並無國際大型車廠,但有著深厚的資通訊產業基礎,能夠從提高行車安全、大眾運輸服務為切入點,專注在智慧交通或是自駕車相關的次系統上。系統所主任劉培森也強調,當全球車廠都在追求 ACE(Autonomous、Connected、Electrified),資策會則要協助國內產業發展自己的利基點(Development),從中建立商業模式(Business),在 ABCDE 全局當中穩紮穩打。

蒙以亨總結表示,台灣混合車流環境複雜,智慧交通可以先聚焦在大眾運輸上。如自駕國家隊的自動中巴,就已導入Formosa影像資料庫,強化自駕系統,目前也在台中花博水湳經貿園區試運行;而鐵路的ATP(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列車自動保護系統)也能導入資策會的雲端中控平台,同時在平交道設置智慧感測設備,促進交通安全。另外,若結合台灣聞名國際的機車或自行車產業,更能將四輪對二輪安全技術發揮出來,這也是為什麼資策會要專注在「車路協同」上,助台灣廠商闖出一片天。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