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數位人才培育之訓用合一實戰力認證
發佈日期:2022/12/08
類別:數位公民
點閱次數:2,053

一、動機與挑戰:

掌握關鍵人才創造企業價值,唯人才為企業最重要之資產

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指出,疫情催化與自動化科技發展下,加速職務內容迭代更新,故人才技能之提升與重塑變得事不宜遲。根據Linkedin在2021年調查指出,全球有59% 之企業將員工技能升級與重塑視為首要任務。數位科技人才常需隨趨勢發展而更新專業能力,根據之前Gartner的一份調查,職場員工平均每三年需更新一次職務內容與數位科技專業能力。國內人力銀行指出,人才供給與需求仍存在鴻溝,企業所需人才與求職者具備能力擁「訓用落差」,56%企業主感到「人才短缺」,47%企業主以「專業技能不足」為由未進用職場新鮮人。

供需媒合易產生資訊不對稱,招募溝通與揭露資訊是企業讓求職者充份了解組織及工作範疇之方式。端視招募資訊之取得為求職者評斷組織內部與工作相關真實狀態之關鍵,故招募資訊完整性與可信度將影響新進員工之預期符合程度與工作鑲嵌,將大幅影響新進員工工作投入與離職意圖。

降低人才招募之資訊不對稱,可有效降低招募成本亦適才適所,縱觀人力資源業者紛紛提出資訊透通解決方案,以國際知名平台LinkedIn為例,採社群媒合作主觀資訊評價好友的技術深度,依此作法依然難以作客觀使用,故產業尚缺第三方人才認證服務。本會助企業掌握數位人才供需、盤點企業職能缺口與落差,並提供企業快速、精準補足落差與評鑑方式,協助企業員工培養自身專業技能,跟上最新科技發展趨勢,並透過數位人才發展系統,協助企業有效管理及提升人力資源,加速企業鏈結「實戰力」人才,企業便能夠在數位經濟的潮流中,快速應對數位世代的變遷。

 

二、策略與方向

建立訓用護照機制,加速適用適所人才到位

訓用合一人才認證架構包含規劃職能地圖、建立訓用護照、建立評核制度、導入維運機制及訓用制度委員會組成辦法。建立訓用護照機制,如下幾步驟:

圖 1 訓用合一人才認證架構

資料來源:教研所團隊,2022年

 

1. 規劃職能發展地圖:參考國內外勞動力框架(NIST NICE Framework、ICT Skills Framework),針對不同的專業職能進行分科規劃,建立各項分科分級的職能地圖,勾勒專業領域分科的職務與任務,及其執行業務時應具備之知識與技能水平。此外,為因應專業職務在不同階段、不同職級的要求明顯有所不同,意即在不同職位上的人員應具備符合該職級勝任的能力(competence),以及該職級所應具備的技能成熟度,透過分級培養的訓練體系,提高企業組織整體專業人力資源之能力。所規劃之專業領域職能地圖,將邀集政府機關、產業及學研代表,透過專家會議取得各方之意見進行調整,依照會議規模與需討論之內容,籌組當次專家會議,以取得產官學研各方的共識,加速後續擴散推廣的成效。

2. 建立訓用護照:以本會作為實證場域,根據專業領域分科分級規劃之架構,對應各領域、各階段所應執行之「訓」、「用」工作項目,形成各領域之訓用護照,並將結合職能護照認證平台,由專業領域相關同仁進行POC實證。

3. 建立評核機制:訓用合一人才評核機制,擬針對各領域、各階段訓用合一之工作項目,規劃能力評估作業方式、評核流程、共通性之評估量表或相關表格文件,以協助相關人員能以公正、客觀、多面向的角度進行人員能力等級的評量。

4. 導入維運機制:為能有效落實訓用合一之模式,本會導入PDCA循環概念,設立訓用制度委員會,邀請單位高階主管擔任委員會成員,定期檢視各項工作,如:推動執行進度、人員考核評量、制度修訂等各項內容,以取得單位對於訓用合一機制的支持與監督。

 

數位化發證可有效降低證書發行成本、典藏成本與企業員工查核成本,透過區塊鏈技術賦予不可篡改、透明公開等特性,確保護照、證書、歷程資料之真實性、不可偽造性、可追溯性,且能用數位的方式,紀錄個人生涯,包括學歷、職業歷程、培訓記錄、職場經驗及其受獎懲等資訊。根據統計,一年全台需核發三十萬張以上之畢業證書,偽造證書時有所聞,求職者的不實或誇飾履歷更是不盡其數,對於徵才企業來說則是一大風險。

訓用合一平台為使用者記錄從小到大之工作歷程,藉由每週期性且長時間之紀錄,呈現考試無法呈現的實戰力成果,建立完整零造假的人生履歷認證,目標是讓台灣人才在國內求職,以及走向國際時大幅減少背景資歷驗證流程,同時協助企業降低人才資歷驗證之時間與成本,加速適用適所人才到位。為達成可信任資料治理平台,其關鍵有三:

1. 建立護照認證流程:開發維運職能護照,針對學習、見習到實作不同的培訓方式,訂定相對應之評核機制,例如透過書面測驗、委員評核、成果導向評定等考核類型。

2. 資料去中心化儲存:整合區塊鏈技術賦予不可篡改、透明公開等特性,確保護照、證書、學習歷程、專案經驗與工作績效評測資料之真實性。

3. 資料數據交換機制:資料提供端屬系統性串接,由機構為使用者之資料把關,其具公信力且提升數據價值。

 

三、成效與價值創造

科技師徒制養成實戰力,打造產業人才庫

從解決企業數位人才需求的痛點出發,掌握全球數位人才脈動與缺口,建置數位人才實戰力評估模型與職能發展系統,推行第三方訓用合一認證機制,協助認證單位及用人單位推行與採認職能護照,供專業行業人員、本會同仁、社會新鮮人、在學生,透過實際場域任務解鎖歷程認證,落實訓、用方面的教育與訓練,厚植我國數位人才實戰能量。導入職能培育回饋與推薦系統,協助企業適才適所,整合區塊鏈學習履歷及績效評測模式,精準掌握產業轉型人才職能與供需缺口。

實戰人才成為現今企業在全球化浪潮與快速變遷的商業環境中,獲得重要競爭資本與優勢之關鍵,數位技術與環境快速變化,新議題、新技術挑戰不斷增加,現有的單一面向之素養題或程式測驗已難以評估多元實戰力,用人單位(包含政府與企業)不易衡量員工競爭力,故本會提倡「訓」扣合產業職能習得具備所需理論素養,「用」整合工作實戰經驗、倡議以戰養戰,突顯個人價值。建立專業實戰養成與經歷認證方法論,落實與推廣數位人才訓用合一平台、職務評估模型、任務評核機制與職能發展支援系統。

 

【成功關鍵】資策會擁人才養成與認證經驗,訓用合一認證服務提供各產業可引用的認證機制,讓各產業、各企業,甚至各培育機構,皆可核發屬該領域之實戰力認證服務

 

回列表
你,
還等什麼呢?